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平教授荣获华为“火花奖”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5:59    作者:邢巍    点击率:[] 次

2023年5月7日,华为公司发布难题揭榜第57期“火花奖”获得者名单。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陈平教授获此殊荣,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在解决华为公司发布的“硬件工程难题第三期-难题2:板级高密PCB焊点缺陷无损检测”中,陈平教授带领团队,结合板级高密PCB焊点虚焊、缺焊、空洞等焊接缺陷的快速、鲁棒、可视化自动检测需求,针对现有X射线检测技术受限于元件投影遮挡影响,可靠性差,以及可避免影像遮挡的CT成像效率低,无法满足在线检测需求的难题,提出了数据驱动反演的X射线高分辨快速CT成像、基于空间位姿强关联的三维语义分割、板级高密PCB焊点缺陷快速智能识别等关键技术方案,并进行了实验测试,实现了板级高密PCB焊点缺陷的在线三维可视化的智能检测,对保障PCB焊接质量和后续集成电路的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实施,5月2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安研究所高校系统部部长李桂宝、合作经理叶正青等一行到学校洽谈项目合作事宜,并表示与中北大学共同合作,不断挖掘各自优势,拓展全方位、立体化校企合作的广阔空间。

华为公司设立“火花奖”旨在表彰和感谢对产业界和科学界做出重大贡献的高校教师。自2021年11月起,华为把产业会战和行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总结提炼为科学问题,向全世界发布,采用难题揭榜的形式,寻找基础理论扎实、有创新解题思路的人才,同时鼓励高校教师踊跃揭榜,激发思想交流,碰撞创新火花。

上一条:数学学院赴上海调研及访企拓岗
下一条:陈平教授团队承担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成果受邀参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路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