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中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的高等院校,她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洗礼,几经变迁,饱经沧桑。2001年学校六十周年校庆时,薄一波为学校慨然题词“人民兵工第一校”。

1949年学校迁入现址,更名为兵工职业学校,后又冠名为华北兵工工业学校,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1958年升格为太原机械学院。后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1961年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4个常规兵器专业(火炮、自动武器、弹药、引信)的教师、学生、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全部迁入我校。1962年沈阳工业学院两个常规兵器专业(火药、炸药)也相继迁入,使学校规模和整体办学水平得到了充实和提高。1963年我校划归国防科委直接领导,成为当时的国防工业 8 大本科院校之一。 1970 年归属到第五机械工业部,同年 7 月,奉本部军管会命令学校停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提高。1993年更名为华北工学院,隶属于兵器工业总公司。1999年,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我校成为由国防科工委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校,标志着我校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4 年 6 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中北大学。

2020 年12 月,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推动中北大学在全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中发挥科研支撑作用。

2021年5月,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信息化部签署共建中北大学协议,我校成为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双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学 校 名 称 隶 属 关 系 时 间
太行工业学校 八路军总司令部军工部
1941.05
长治工业学校
晋冀鲁豫军区军工处
1946.02
兵工职业学校

华北人民政府
公营企业部兵工局

1949.07
华北兵工工业学校 重工业部兵工总局 1951.10
华北第二工业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 1953.08
太原第一工业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 1955.09
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 195604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8.02
太原机械学院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8.09
第一机械工业部 1959.09
第三机械工业部 1960.09
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
1963.01
国营5418厂
第五机械工业部 1970.07
太原机械学院
第五机械工业部 1978.06
兵器工业部
1982.05
机械工业委员会
1987.02
机械电子工业部
1988.04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0.12
华北工学院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 1993.12
山西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共建
1997.06
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防科工委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1999.03
中北大学 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防科工委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2004.06
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 2008.03
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 国防科技工业局双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为主
2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