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日报】建一流课程 育优秀人才 ——我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记事

时间:2024年02月23日 10:27    作者:山西日报    点击率:[] 次

原文:

1月中旬,省教育厅对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拟推荐名单进行公示,山西大学《科学哲学》等216门课程入选。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按照教育部战略部署,我省高校加大力度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在前两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评选中,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成绩突出。

加大力度

一流课程建设成果喜人

“2019年—2023年,学校支持立项建设300余门校级一流课程,分别获批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10门、31门,覆盖教育部五大类‘金课’全部类型,数量列居我省首位,逐步构建了理工特色的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一流课程建设体系。”1月底,太原理工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主持日常工作)宋燕告诉记者。

宋燕表示,为加快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近年来,学校统筹规划,出台政策文件,强化课程建设顶层设计,明确规定对一流课程建设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管理机制;坚持校院两级管理,学校负责对课程建设整体规划,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为课程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持,与职称晋升、年度考核等挂钩,设立20万元、10万元、5万元不等的专项经费资助等。同时,学校还每年设立一流课程立项建设项目,择优培养,加强“课程思政”,加强一流课程团队建设,特别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为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教学环境,并推动优质慕课上线国内主流教学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兄弟院校师生免费选学。

“目前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被40余所高校、近8万人选课;《普通化学原理》被130余所高校、近5万人选课;《大学物理》被300所高校、近4万人选课;《岩土测试技术》被国内外高校选用,在五个共享平台访问量累计超80万次等。”宋燕介绍。

山西医科大学在前两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中,已累计有30门课程入选,位居全省高校第二、全国医药类高校第二。“目前已经入选的30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覆盖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法医学、护理学等医药类高校主干专业和领域。”该校教务处处长覃凯表示。

精打细磨

一流课程呈现鲜明特色

山西医科大学《牙周病学》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在2013年荣获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自2014年开始,理论部分全程录像,每学年更新视频库;2018年开始,重新按照知识点和专题梳理录制了短视频,现在10分钟至15分钟的视频,更有利于学生自由反复播放学习。”该课程负责人任秀云教授介绍。

“短视频的录制对每一位教师都是挑战。”她回忆说,“大家不发愁在现场对学生的讲授,因为面对面的课堂中,与学生是有眼神交流的,会根据学生的神态随时调整语速语调甚至重复频率。但视频录制不同,要求每个视频内容相对独立,自成体系;要求教师活动范围不能太大,肢体语言不能太多,且尽量不能重复、避免口头禅……刚开始录制15分钟,需要提前好几天准备,还要重复好多次。逐渐进入状态后,录制就顺畅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出差回来已经晚上12:30,赶着录制一气呵成。”

山西财经大学目前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6门。有着30多年深厚积淀的《管理学》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其“一体两翼三融合”的“全程+全线+全心”教学模式,入选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我们曾邀请优秀校友、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谢通机长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案例教学课;还邀请优秀校友、某广告公司创立人武洋,就创业相关问题与学弟学妹们进行深入交流。”课程团队教师王玉娟说。“面对不确定的环境,如何做决策?不是最优,不是最挣钱,而是做最有责任担当的决策。”“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相信这门课带给我的自我认知,会让我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在卫虎林和马燕翔两位老师的主题讨论课上,同学们积极思考互动,类似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弘扬晋商精神的育人内容,已成为《管理学》课程育人的一大特色。

持续探索

打造更多一流课程

“把每一节课都打造成学生喜爱的‘金课’,是我永远不变的努力方向。”中北大学薄瑞峰老师说。该校目前有17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薄瑞峰所负责的《机械原理》最早开设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华北兵工学校时代,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教无定法,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首先得有爱——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从最早的板书式灌输教学,到后来的多媒体单向式教学,再到现在的“互联网+”式混合式教学,薄瑞峰深有感触。每一次上课前,他都要认真备课——“备课即‘背课’,把所讲内容烂熟于心,上课才能如数家珍”;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方法和设计,每年PPT课件都是新的,并形成了“编年体”课件;他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采用“亲情式”教学,特别是对于一些有问题的学生,经常交流谈心。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受欢迎程度令老师们颇为欣慰。

作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优秀案例负责人,薄瑞峰在各种全国性教学会议上、全国30余所院校受邀做过报告或讲座,还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在京作优秀案例宣讲等。

“我们把每年的课堂视频资料放在平台的历史资料中,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值得欣慰的是,这个历史资料利用度最高的是教学团队新教师,年轻教师及新教师带教前会反复听,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任秀云说。

“持续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切实发挥一流本科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学校一流课程建设与应用,建设专业全覆盖一流课程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对于下一步发展,各高校已有了明确目标。

来源:山西日报

链接:http://sxshare.sxrbw.com/detail/paperB/222294_paperid_222294

上一条:【中国国防报】中北大学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设特色课程 建研创链路
下一条:【人民网】山西省高校近期纷纷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 一次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