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网】山西省高校近期纷纷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 一次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

时间:2024年02月02日 10:36    作者:人民网    点击率:[] 次

原文:

“下面我将从五部分展开我的职业规划。第一部分,认识我……”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山西财经大学校赛上,一位参赛选手侃侃而谈。

近段时间以来,为强化大学生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提升学生求职技能和就业核心竞争力,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安排,我省各高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纷纷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青年学子们褪去稚嫩的外表,个个身着正装,角逐赛场,描绘着自己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与畅想。

大赛引领实践,学子踊跃参与

山西大学早在2020年便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以教育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为契机,该校第二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在2023年成功开赛。

在此次大赛中,山西大学采用院赛、校赛两级赛制,校赛又分复赛、决赛两个阶段,从宣传动员到校赛决赛,历时3个月,报名参赛学生达1万余人。2023年12月8日,23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分别在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的比赛中,通过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和综合面试等环节,全方位进行了自身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能力的精彩展示。

1月10日,在中北大学瑾瑜国际会议中心,来自该校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及省内兄弟院校的老师300余人,现场观看了该校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校赛决赛。“充分发挥大赛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参与。”该校招生与就业工作部副部长刘宝华介绍说,自2023年10月省教育厅正式发文以来,全校共有17927人报名参赛,覆盖本硕各年级、本硕博各学历层次。

“一定意义上讲,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是中国特色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刘宝华表示,在大赛中,成长赛道注重职业目标的使命担当,就业赛道关注具有家国情怀的职业精神,“成为大写的人”,是中国特色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的价值主线,也是本次大赛重点考察点。大赛还注重学生们行动中的成长发展,确立职业目标仅仅是一个开始,更多的是考察学生为实现职业目标所定的规划、所做的努力、进行的调整和取得的成果,完整呈现出学生以职业目标为指引探索成长的过程。

有规划有行动有成长,就业路上踏实前行

在山西大学的校赛中,新闻学院大三学生杨文智斩获成长赛道一等奖。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是杨文智的职业目标,这一目标在小时候参与各类朗诵表演活动、观看央视主持人大赛等节目时,便已在心中萌芽。

“此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举办,为我提供了航向指引,使我更加清晰地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它协助我整理了一份行动计划清单,促使我深入思考未来的规划。通过自我评估、专业分析及就业规划等环节,遵循大赛引导,逐步梳理,我对记者这一职业的认识得以深化。”杨文智说。

“我应聘的职位为文旅直播主播。接下来,我将从这几个方面展开分析……”1月14日,山西财专校赛决赛中,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牛昕怡从岗位分析、自我认知、人职匹配、成长目标等方面抽丝剥茧,生动展示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回到家乡,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是该校数字商务学院2022级学生武鑫洋的职业目标。回忆参赛过程时,他说:“最难忘的是在备赛阶段,和指导老师一起梳理职业生涯发展路径、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在路演当天,我看到了不同选手在舞台上的精彩表现,看到了学生在进行职业选择时的使命和担当,深受鼓舞。”

“参加职业规划大赛,从初选到不断晋级,更加明确了我的职业目标——数据法律师。”山西财大法学院2022级学生丁凡诗说,为了实现目标,自己曾在寒风中乘坐一夜火车赴北京参加数据法研讨会、自学数据法专业课、反复阅读晦涩的文献,还努力挑战自己的能力边界——独立翻译欧盟《数据法》、撰写论文、参与山西省数据法学会的筹备工作……“职业规划大赛像是一把火,是我梦想与未来的火,点燃逐梦激情,照亮前行方向。”

促教促学促就,高校在行动

“学校把校赛的举办作为学校生涯教育提升的重要契机,真正实现大赛‘以赛促教’的目标,一是通过大赛提升生涯教育团队专业化水平能力。二是通过大赛做实做细全员化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刘宝华说,大赛前期学校先后选派4批33名指导老师参加线上线下相关培训,5人赴石家庄观摩学习河北师范大学校赛决赛。结合大赛先后举办职业发展大讲堂、“校友话就业”、分赛道提升工作坊、简历义工等活动,邀请企业HR、优秀校友参与其中,进行分享指导。特别是鼓励更多的低年级学生报名参赛,有6301名同学通过大赛平台的“生涯闯关”功能完成了一次线上的生涯梦想之旅。

山西财经大学则通过邀请企业评委、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将大赛同步与线上线下就业指导统筹推进。该校就业创业中心(创业学院)主任史成安介绍,学校积极发动用人单位、行业相关专家参与,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在企业赞助、大赛点评、天降offer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比赛期间学校还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对选手们开展了1次政策解读和7期赛事培训,从生涯发展报告和简历撰写、ppt制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指导和反复打磨,赋能选手参赛。

山西大学在学生备赛阶段,融汇了校内外老师资源服务于参赛同学的培训和能力提升,同时广泛发动企业参与赛事,从企业聘任了18名大学生就业导师、特邀评委,从职场视角帮助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

“在比赛中,每位选手的职业规划展示都是一场精彩而生动的呈现。”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招生就业中心主任张小雷感叹,“作为组织者,我深刻地感受到职业规划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性,也明白了我们组织这样的比赛对于激发大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

来源:人民网

链接:http://sx.people.com.cn/n2/2024/0201/c189130-40734491.html

上一条:【山西日报】建一流课程 育优秀人才 ——我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记事
下一条:【学习强国】在红色文化育人创新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北大学努力探索红色文化育人实践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