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国防报】中北大学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设特色课程 建研创链路

时间:2024年03月12日 09:27    作者:中国国防报    点击率:[] 次

原文:

蔺玄晋、张安童报道:“这是国产99A式坦克等比例模型……”龙山脚下,汾水河畔,中北大学武器装备展示区内,大一学生刘品元为前来参观见学的中学生们介绍各式武器装备展品。尽管入学不到一年,但谈起这些武器装备,刘品元如数家珍。

“传承‘人民兵工第一校’红色基因,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固学生投身军工、献身国防的思想根基。”该校领导介绍,他们依托兵器学科优势,构建国防军工文化熏陶、国防特色课程引领、国防军事实践锤炼、国防品牌活动提升、国防特色专业助力“五位一体”国防教育新格局,开创学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局面。

在课程育人上,该校打造国防军工文化课、国防理论通识课、国防军事训练课、国防创新实践课、国防特色专业课等5个课程群共28门课程的国防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大学生国防素质培养“课程思政”素材库,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有机融合。

走出教室,该校注重利用具有军工特色的国防实践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依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学校“兵器装备陈列室”,开展武器装备操作实践,组织入学新生到“兵器装备陈列室”参观实践,助力学生强化国防意识、增长国防知识,进一步厚植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情怀。

“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也是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该校领导说,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军工精神的同时,他们注重加大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力度,依托大型国防军工企业,打通工程实践训练、科研实践训练、企业工程技术攻关等实习、实践的研创链路,培养武器装备型号研制人才。

笔者在毕业生信息库中看到,该校每年有大批国防科技工业人才进入国防军工战线,为国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国防报

链接:http://www.81.cn/szb_223187/gfbszbxq/index.html?paperName=zggfb&paperDate=2024-03-01&paperNumber=01&articleid=926153

 


上一条:【山西日报】瞄准最前沿 勇闯无人区 ——我省高校新质生产力观察
下一条:【山西日报】建一流课程 育优秀人才 ——我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记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