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凝心聚力争一流 踔厉奋发创未来——中北大学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3:22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原文:

“如何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如何在更高起点上争创一流学科?”“如何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有组织科研?”“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

新学期,在2022年收获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金奖、仪器与电子技术学科跨入国内高水平学科行列、年度科研经费到款突破1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位列国内高校排名第57、牵头组织的山西省重大科研项目高速飞车系统“首航”成功等一系列振奋人心的重要标志性成果的大好形势下,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中北大学及时组织召开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加快创建“双一流”大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从各个层面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客观指出了学校目前与国内、省内“双一流”高校的各方面差距,引领全体干部教师清醒认识、辩证看待、深刻把握学校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并对关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做出自己的思考与回答——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大会明确强调,改革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法宝,要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向改革要发展、向改革要质量。人才培养要坚持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模式改革,推进“质量革命”;学科建设要继续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坚持“一核多翼”一流学科群建设思路,实施“军工+”学科建设模式,通过大交叉、大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高峰学科;科研工作要继续坚持“两个面向、两个注重”,推动有科研组织模式,力争产出有显示度的成果、在国家奖上实现新突破……广大干部教师结合大会报告,从实际出发,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各单位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制定了本单位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高质量发展成为广大师生的广泛共识与工作理念,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新局面。

深化改革 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新学期开学以来,中北大学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场上捷报频传。

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中北大学3件作品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其中《云霄科技—训练用武装机器人领航者》项目斩获银奖,这是学校近五年来在该赛事获得的最好成绩。

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举行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上,大会发布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报告》,其中重磅公布了研究生培养单位贡献力TOP100排行榜,中北大学位列全国第47名,成绩位居山西省第一。

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中北大学斩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这是该校在该项赛事中连续三届获得全国一等奖,同时也是本届决赛山西赛区获得的唯一全国一等奖。

在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首次共同发布2012-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1000余所本科院校。中北大学在计算机、创新创业两类竞赛指数表现优异。其中计算机类竞赛状态数据B+,居全省首位;创新创业类竞赛状态数据B,为全省第二。

5月4日,《人民日报》刊登了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从全国4.5万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评选出的100名优秀典型代表。全省3名学生上榜。中北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仪器与电子学院张锦涛荣登名录。硕士期间,张锦涛围绕无人系统学科前沿开展研究,以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导师一作身份在IEEE TITS、IEEE TIE、IEEE TIM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SCI论文5篇,担任IEEE TVT、IEEE TIV等多个SCI期刊审稿人。获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最佳论文奖(全省唯一)、MathWorks企业专项二等奖(全省唯一)等多个国家级A类赛事奖项。现已拟录取至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近日,教育部发布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中北大学与阿里云计算、比亚迪、上海德邦等33个企业达成合作项目40个,获批项目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40位,继续保持全省高校首位。为学校进一步拓宽人才培养思路、加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探索出了新的道路,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育人氛围,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系列优异成绩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果展现。近几年,中北大学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学校将继续以学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为抓手,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厚积薄发 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新学期伊始,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杨臻教授团队为学校争取到国家某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这是学校建校以来首个科研经费近亿元的大项目。“作为一所地方院校,能够拿到大项目,离不开学校近年来实力的提升”杨臻说。

作为我党我军创立的第一所兵工学校,中北大学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基因和深厚的军工文化底蕴。学校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建校82年来,中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鲜明的军工特色,以服务国家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就。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家载人航天、深空探测、重大武器型号等,共有70多项成果应用于“神舟”“嫦娥”“天宫”“北斗”“复兴号”“港珠澳大桥”“冬奥”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和航天航空事业提供了上万台(套)优质产品。

近年来,中北大学坚持“两个面向、两个注重”科技发展思路,实施“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新机制,全面推动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学校科学研究又涌现出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的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中,中北大学共有2项发明专利预获优秀奖,分别是:大规格大高径比镁合金铸棒短流程大变形制坯方法”和“一种气室封装一体化的红外气体传感器”。此届专利奖全国共有81所高校入选,中北大学位列第25位(并列第41位),是山西省唯一入榜高校。

中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功率密度微纳振动能量收集器技术及矿井装备智能化应用”研究课题通过绩效评价。该项目立足于智慧矿山应用背景,为山西省的能源经济升级和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项目成果在阳煤集团等多家企业进行示范应用,形成示范应用报告,对井下安全作业、数字化管理、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煤机装备智能化升级及矿山智能化开采产生重要影响。

中北大学张国军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MEMS技术的心音心电原位同步无创冠心病检测仪”通过课题综合绩效评价。本项目以MEMS心音心电传感器制造技术为主线,研制出基于MEMS技术的心电心音一体化同步采集传感器及仪器,可实现冠心病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提升我国自主研发高端数字医疗器械的实力。同时采用产学研融合的方式,实现心电心音同步检测仪的研发与应用。

助力航天工程,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收到北京卫星制造厂发来的感谢信。该学院李永红教授团队承担了北京卫星制造厂“小天体探测重力采样失重飞机试验系统总控单元”的研制工作,并在严峻的新冠疫情条件下全程参与调试与实验,保证了实验系统的研制任务和实验的顺利实施,为小天体采样探测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研制的国内首套高温超导电动悬浮全要素试验系统完成首次悬浮运行,标志着我国在高温超导电动悬浮领域实现重要技术突破,为推动超导电动磁浮交通系统工程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刘文怡教授团队基于“恶劣环境下动态测试技术”领域多年的研发经验,搭建了一套强磁环境地面数据采集系统,在“轨道及地面线圈系统监测”关键技术突破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中车长客给学校发来感谢信。

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发文中,中北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于2019年10月立项,中北大学丑修建教授担任项目技术首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等9家单位参与。项目旨在研发基于典型冬季运动项目竞训场馆和运动专项特征的数据采集、分析、反馈及辅助训练系统,为运动员科学训练提供技术支撑。项目组经过3年努力攻关,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多次深入训练现场,不断优化辅助训练系统,为运动队训练及相关赛事进行了数据采集、分析和反馈,受到教练员与运动员的高度肯定,成功助力国家冬(残)奥运动队(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取得19金、10银、15铜的好成绩。项目各项指标任务均圆满完成,相关成果得到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高度评价。

使命担当 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

4月11日,中北大学与鹏飞集团联合共建的“先进碳基电极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孝义举行。该实验室依托校企双方各自优势,立足于省内资源与产业需求,开展以绿色产氢、碳基电极制备及成果转化为导向的理论设计、合成、性能测试及评价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加快氢能储运、氢燃料电池性能等关键技术攻关和市场应用,助推氢能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省级氢能特色专业镇和千亿级氢能产业基地。

近年来,在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中北大学紧紧抓住山西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重大机遇,积极主动发挥特色优势,大力推进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北人义不容辞、勇担使命。”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

中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山西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学校先后与晋中市、长治市、运城市、晋城市等市共建了6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省内企业共建了18个产业技术研究院。近5年来,学校主动瞄准、对接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强科技创新,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21年,中北大学“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运行,成为山西省高校第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获批建设高速飞车、半导体与信息器件两个山西省实验室,以及山西省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基地、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智库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创新平台。平台助推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为产出高水平成果、服务山西省大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中国航天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高速飞车研制取得新进展”为题,报道了中北大学与航天三院共同承担研制的山西省重大项目——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全尺寸试验线(一期)项目“首航”成功的新闻。该条试验线实现最大速度1000km/h“近地飞行”,是国内首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试验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快的地面交通工具试验项目。

近日,工信部正式批准中北大学启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建设方向为“第三代半导体”。该产业学院由中北大学半导体与物理学院牵头,联合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山西省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建。标志着中北大学在支撑山西省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和校企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学院将面向国家半导体战略发展,立足山西省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人才急需,充分发挥学校在半导体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学科和平台基础,联合内省第三代半导体优势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产教融合“1+3+1”的创新发展格局,极大地提升对山西省半导体产业的人才供给和技术服务能力,为优化产教融合体系、提升学科影响力、增强服务区域重点产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供全方位支撑。

勇毅前行 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5月15日,教育部公示2022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名单,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尹建平团队申报的教研项目“‘五位一体、五维协同、五育耦合’大学生综合国防素质课程群育人体系的构建”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目前进入公示环节。这是学校时隔14年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年来,中北大学推进学科“项目制”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学校围绕“培育新增博硕士学位点”立项A类项目57项;以解决“推进学科水平提档升级”过程中的瓶颈短板和关键问题为目标,立项B类项目124项。2022年度,已提前结项项目8项;完成年度节点任务目标项目155项,其中取得标志性成果项目20项,如新获批10门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获得项目制支持。艺术学院依托项目制积极申报的山西省文旅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也于近日获批。

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中北大学相继组织召开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文科学科等系列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强调以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为牵引,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推进学科发展的新举措。

同时,中北大学在党建、思政、人才引进、对外合作、军工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也有新举措新成绩。

4月19日,中北大学实力加盟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带队与上海活水协同创新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创校地产业合作新模式。双方将共建“中北大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北大学(上海)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基地”,共建并联合推进“中北大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双创基地”运营管理,打造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器,以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让更多科技成果在长三角地区项目化、产业化。“人才在哪里,我们就把科研平台和团队建在哪里。"沈兴全表示,此次合作也是把科研平台和团队建在人才身边的引才育才新方式的有益探索。

中北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突出“高精尖缺”,实施“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精准支持,今年柔性引进一位A层次专家,助推数学学科建设;强化自主培养,厚植成长沃土,推荐国家重大工程各类人选59人,进一步激活人才队伍发展活力。学校目前正在面向全球引进软件学院院长。截至5月,今年已有123名博士通过学校审核签约中北。

中北大学学生工作部《“两融通六协同”心理育人体系的构建》获批2023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建领航,军工铸魂’,创新实践三全育人新格局”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12345’工作法构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2个案例入选2022年度山西高校党建创新案例;“中北大学军工文化教育基地”获批“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

中北大学新北区建设如火如荼。仪器科学大楼、兵器教学陈列馆、软件实验大楼、新能源化工研究院、半导体和能源宇航学院楼以及17号、18号教学楼等10余万平方米的10余个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部分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服务国家、服务地方,中北人始终初心不变、使命如磐、久久为功。”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说。八十二载风雨兼程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八十二载峥嵘岁月牢记使命、培育时代新人。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道路上,学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快推进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历程,进一步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凝心聚力争一流、踔厉奋发创未来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中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来源:学习强国

上一条:【学习强国】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一行至江苏师范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北大学建校82周年献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