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山西省高等学校2026年数据治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信息中心作者:刘亚翃发布时间:2026年06月26日浏览:

6月24日,“智启‘十五五’ 数领新征程——山西省高等学校2026年数据治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山西省教育厅、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等学校数据治理专业委员会指导,山西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来自全省45所高校的校领导、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及IT技术骨干近150人齐聚一堂,共商高校数据治理与数字化转型大计。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晓永代表学校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育数字化已成为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学校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期间在体制机制、网络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探索数据治理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技术,携手推动山西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

山西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宋毅君主持主旨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鸿飞以《数智驱动 融合创新——以人工智能驱动华中师范大学创新发展》为题,系统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13年数据治理的改革历程、实践路径以及数据治理的9条经验,从战略定位、体制机制、技术架构、赋能场景等维度为山西高校数据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吴绍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云春、太原师范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主任杨文彬、我校信息中心主任赵永娟分别以《以“三张表”为抓手推进数据治理的应用实践》《数智支撑能力统筹建设与思考——以北航建设为例》《太原师范学院数据治理应用实践》《中北大学数据治理工作进展与思考》为题作报告,分享数据治理的应用成果与工作进展,为兄弟院校提供了可借鉴的鲜活案例。

除专家报告外,本次研讨会分三个分会场展开深入研讨。分会场一研讨会,山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王晓伶出席,各高校分管信息化的校领导及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参会,围绕高校数字化转型中跨部门数据共享与协同治理进行深入交流。王晓伶结合全省高校信息化工作实际,提出四方面指导建议:一是各高校信息化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数据驱动,以“一张表”工程为抓手,推动各高校数据治理工作;三是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守牢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底线;四是强化数据驾驶舱等可视化手段应用,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彰显信息中心工作价值。分会场二聚焦数据治理中的基础网络韧性与网络安全能力提升,与会代表围绕校园网络架构优化、安全态势感知、威胁监测预警等议题交换了经验做法与解决方案;分会场三围绕智慧校园应用系统与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展开研讨,就业务系统建设、智慧教室环境建设、教学平台融合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会场讨论气氛热烈,高校代表结合自身实践,围绕信息化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碰撞出诸多务实管用的思路与举措。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兵器陈列馆,深切感受“人民兵工第一校”深厚的军工文化底蕴。

本次研讨会群贤毕至、交流深入,既有省外高水平大学的先进经验分享,也有省内兄弟院校的实践成果交流,更有省教育厅的权威政策指导。此次研讨会不仅集中展示了数据治理的前沿成果,更构建起了全省高校协同创新的“同心圆”。以此为新起点,山西高校正凝聚起以数字化驱动变革的坚定共识,为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数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