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7:23    作者:    点击率:[] 次

5月26日下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来校对由熊继军校长牵头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开展可行性论证,论证会在中北大学瑾瑜第五会议室举行。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李小博,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副校长刘俊出席会议。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栋教授,山西师范大学校长、磁性分子与磁信息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许小红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晋闽研究员,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教授,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钱宇华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新型传感器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靳保全教授。刘俊主持会议。

沈兴全致欢迎词,代表全校四万余名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们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传经送宝,对建设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实验室成为支撑区域、乃至全国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及产业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前瞻性应用研究的重要基地。

高润生指出,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要加强有组织科研体系的建设,要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强国家级平台建设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中北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服务国家、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引领和推动学校学科发展的重要基地。实验室要把20多年的积累,形成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要围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实现重大突破,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集成资源和政策供给,力争把实验室建设成真正能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一流创新平台。他希望实验室建设人员能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整合现有资源与优势,再设计、再谋划、再突破,以今天的论证作为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创造更多新的更大的业绩,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金碧表示,今天的论证会意义重大,这是中北大学的一件喜事,也是全省高等教育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又取得了新的进展。既是对前期实验室建设成效的阶段性评估,也是对下一阶段发展的战略性谋划。各位专家学者都是学科和领域内专业权威的顶尖科学家,多年来对中北大学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非常关心,今天又抽出宝贵时间对建设方案进行专题指导,为实验室把脉会诊、出谋划策。希望学校能虚心学习领会、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意见和建议,扎实修改完善建设方案,推动实验室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优异成绩回报各位专家的支持与厚爱。同时也希望学校围绕国家和我省发展需求,强化有组织科研,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为抓手,立足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

实验室副主任谭秋林教授围绕实验室建设背景及其必要性、现有工作基础和建设成果、建设方向和研究内容、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实验平台建设与经费、管理运行与支持保障等内容对实验室建设方案作了详细汇报;在实验室现场考察中,实验室各方向负责人对实验室平台条件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专家组通过听取实验室建设汇报、现场考察、审阅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等材料,经充分质询和讨论,对实验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方案论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魁武院士代表专家组宣读论证意见。

沈兴全代表全校师生向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实验室建设的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领导、各位专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的意见,为实验室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将认真研究落实,全面吸收消化,梳理归纳,着眼长远,严格细致按照论证意见和建设计划进行建设。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专家组要求,举全校之力,继续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强化人才培养评价、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使实验室成为高端人才汇聚高地、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依托基地、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与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为推动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山西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贡献新力量。

郭艳霞

上一条:2金1银4铜!我校在第17届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再创佳绩!
下一条:【主题教育】省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莅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层党支部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