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分别获评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A-类专业和B+专业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6:02    作者:    点击率:[] 次

近日,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公布了“2023年全国341所普通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以及“2023年全国303所普通高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排名A-,全国排名第46名,我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在B+等级中排名第二,全国排名第42名。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并于当年开始招生。

为了全面反映我国高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总体规模、行业地区分布状况及发展水平,促进高校专业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针对全国已经开办、正在开办、即将开办“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普通高校进行调研,调研范围包括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专业教材开发与人员投入情况、专业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成果、专业实训基地服务能力、教师接受专业知识培训的人数与次数、举办“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主题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等十个方面,结合上述因素对高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育教学实力进行综合打分、抽样调研,并最终以“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调研结果,记录高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成果。

该榜单是迄今为止,针对全国高校“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科调查内容最全、规模最大、覆盖高校数量最多的排行榜。下一步,机械工程学院将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紧抓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借助智能制造的产业变革机遇,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教学设施建设,优化学生培养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服务国防和地方建设。


上一条:校党委副书记曾建潮主持召开“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评审会
下一条:【主题教育】机关党委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 建新功 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