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法论专题辅导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0:30    作者:    点击率:[] 次

为扎实推进我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月20日下午,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法论专题辅导,对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武勇杰副教授受邀以《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和报告撰写》为题作专题辅导。全校处级干部参加了辅导。

结合中央、省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精神、我校《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武勇杰围绕为何大兴调查研究、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如何做好报告撰写等三方面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而深刻的调研示范为例,紧密结合自身从事调查研究和撰写调查报告的经验,对大兴调查研究的背景和意义,如何理解调查研究并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如何认识调查报告的主要特征、基本写法、写作要求及调研成果如何有效运用转化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与剖析。 他指出,调研前,要准备“问题”,要做好“设计”;调研中,要带着“疑点”,要带回“资料”;调查后,要整理“思考”,着手“研究”。同时,他强调,撰写调查报告时,在“调查”上要突出“认真”二字,在“研究”上要突出“深入”二字,在写作上要突出“精心”二字,并认真做好成果转化,用好“后半篇文章”。

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作结:“中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切实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文章。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问题导向,运用系统思维方法,以了解真实情况、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为目标,并注意在调查研究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和发动群众,更好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服务。”

辅导结束,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专题辅导内涵丰富、古今勾连、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大家深刻理解调查研究内涵,有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高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郭艳霞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访企拓岗并看望在沪校友
下一条:北方赛区第三名!我校男排在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比赛中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