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两个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4:36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22日-23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联合认证专家组通过调阅资料、视频会议、线上访谈、线上参观等方式,对我校信息对抗技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两个专业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考查。此次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由北京交通大学张星臣教授担任,信息对抗技术组组长由西安工业大学李静教授担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组组长由吉林大学高青教授担任,长春理工大学徐熙平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张红梅副教授、北京久安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张立芳董事长,天津工业大学杜玉红副教授参加了认证工作。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校长熊继军分别出席反馈会和见面会。副校长赵贵哲主持见面会和反馈会。

见面会上,联合组长张星臣代表专家组介绍了认证工作程序和考查重点。

两个专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基本情况、工程认证过程、特色亮点工作和专家反馈意见答复等方面作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就学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经费保障、吸引优秀生源的针对性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等方面予以肯定,并对实验室安全、吸引优质生源、形成性评价机制实施、专业教师指导与培训等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完善的学生指导制度、跟踪与评估机制、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等给予了肯定,并对实验室管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问卷调查设计、专业教师工程教育背景及工程实践要求等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沈兴全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两个专业的认可,并向专家组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他表示,本次现场考查工作,不仅是对我校两个专业的全面检阅,同时也是对全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一次有力促进。学院要全面总结、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问题的整改,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工程教育持续改进机制落到实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对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需要逐步改进的,要明确具体措施,制定时间表,狠抓整改落实。同时,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行工程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按照标准要求持续改进、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文字:机械工程学院 图片:孙景雪 任征盘

上一条:我校2种期刊入选中国兵工学会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3级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沈兴全深入学院 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