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山西日报》发表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署名文章:《勇担强国复兴使命 书写亮丽青春答卷》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5:36    作者:    点击率:[] 次

6月21日,《山西日报》学思版全文发表了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署名文章《勇担强国复兴使命 书写亮丽青春答卷》。

原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当前,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既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青春舞台,也在呼唤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培养好青春力量,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三晋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和输送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培养青春力量,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我们要立的“德”,既有个人品德,也有社会公德,更有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大德。我们要树的“人”,必须是有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高校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方面,着力培养理想远大、刻苦学习、创新创造、艰苦奋斗、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完善“十大育人”体系,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成为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政治引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培养青春力量,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好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中北大学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学校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重大机遇,以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省教育事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瞄准创建“双一流”大学目标,坚定发展信心,认清差距不足,加快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力争进入下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要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统一的教师队伍,奠定发展的坚实基础。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创业育人、军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的新方法、新途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学科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建设发展好动态测试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半导体与信息器件山西省实验室、山西省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基地、山西省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智库等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创新平台,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要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改革,鼓励更多科技成果在省内就地转化和产业化。

培养青春力量,必须扎根三晋大地,服务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北大学持续推进、深化拓展省校合作,先后与忻州市、晋中市、长治市、运城市、晋城市共同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2021年度,学校科研总经费到款达8.51亿元,其中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项目经费到款达2.5亿元,产学研合作经费连续两年排名全国高校前80位。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和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战略。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新型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急需,把学校打造成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引进和培养关键人才的基地、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的基地、关键技术攻关和公共技术服务基地、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同时,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责任,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全省安全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培养青春力量,必须传承红色基因,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高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的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更好地教育青年、引领青年。要注重方式方法,联系百年党史,联系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疫情防控等伟大成就,联系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发自内心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要用好自身优势,挖掘红色资源,通过集体备课、资源共享、问题共商,打造更多思政“金课”。要树牢“大思政课”理念,坚持和完善思政课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中北大学定将不忘初心,勇担强国复兴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奋力书写更加亮丽的青春答卷,不断推动“双一流”大学创建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中北大学党委书记 沈兴全)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科建设项目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第二轮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并对第三轮巡察作中期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