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就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山西篇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12:08    作者:中国大学生就业    点击率:[] 次

原文:

发展自媒体,振兴家乡

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李祥事迹

李祥,一个在不断努力的创业者,他来自山西晋城的一个小村庄,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学生,2022年毕业,现任山西傲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兼执行董事,太原大制作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总经理。高中时期的李祥学习不尽如人意,17岁便步入社会,做过网管,发过传单,当过服务员,再苦再累的活儿他都尝试过,那些经历让他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以及不被人尊重的痛苦和酸楚。他意识到,唯有自己强大了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2018年,李祥因为兴趣爱好走上了自媒体的道路,从一个只有几千粉丝的博主,到签约国内科技领域知名机构——天异传媒。经过为期一年的学习,以及回到家乡对市场的调研,李祥抓住了时代机遇。作为一个仅有80万粉丝的个人博主,他迅速成立了两家公司,并且发展为单微博平台总粉丝量超2000万、单月流量均破亿的MCN矩阵团队。两年来,李祥曾被新浪微博官方评为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公司旗下矩阵团队也荣登微博情感MCN影响力榜单TOP5。在校期间,李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2020年组建团队比肩益农,专注于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获得双创大赛山西红旅赛道省一等奖、山西省金奖、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且受到当地农户和农企的一致称赞与好评。

2021年初,公司成立寻星项目团队,致力于带动和唤醒更多和李祥一样的普通学生走上自媒体道路,给希望在新媒体电商领域展翅高飞的有志之士提供一些机会和扶持。至此寻星项目部在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且直接带动就业26人,间接带动就业212人,并采用“1+1+N”的运营模式为MCN机构行业人才稀缺问题做了突出贡献。这是李祥感到自豪的时刻,同样也是他的高光时刻。除此之外,李祥心存感恩,他深知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上还应该努力实现社会价值,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要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2021年家乡山西遭遇前所未有的暴雨洪灾时,李祥积极准备爱心物资——累计三批次,价值一万余元,并亲自送往吕梁市孝义市、晋中市榆社县、长治市襄垣县等抗洪救灾一线,获得了政府颁发的爱心企业证书。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李祥团队一直在各平台通过其账号的影响力来号召粉丝做好防疫工作,配合当地防疫政策,还组织捐款捐物等,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来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李祥将会继续承担起爱与责任,披荆斩棘,以更蓬勃的姿态去面对新时代。

【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供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张云山事迹

我叫张云山,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在多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我发现北方有大面积的荒山,这让我想起了家乡漫山遍野的橡树,春季绿树成荫,秋天红叶满山,于是我萌生了为华夏荒山披绿装的梦想。

退伍后我就职于山西省临汾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但绿化荒山的梦想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2017年我毅然辞职,成立了古县红橡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反复调研后,开启了一颗橡子果的创业之旅,用橡果育苗绿化荒山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为了深入发掘橡树的发展前景,我于2019年进入临汾职业技术学院深造,响应国家的“双创”号召,成立“老班长”退伍军人服务社,带动相关专业学生创新创业,不断扩展橡树产业链,用实际行动演绎一名退伍军人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生态保护“大文章”。目前我国荒山造林面积正以4%~5%的速度逐年递增,2020年全国荒山造林面积达12057万亩。但目前造林中针叶、阔叶树种的比例却极度失调,阔叶树种仅占11.3%,大面积的栽种针叶纯林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还带来了土壤退化、水土流失加剧、森林病虫害蔓延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增加阔叶树种的数量以平衡生态已成为荒山绿化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我的家乡在山西省临汾市古县石壁乡徐村,附近大山中蕴藏着巨大开发价值的橡树橡子漫山遍野、无人问津,经过反复调研,我发现橡树不仅长势强健、适应性广、病虫害少,而且还是蕴藏着巨大开发价值的“摇钱树”,它的韧皮部——软木——在航空航天领域是超高温防护材料,在军事领域、建筑装饰业和工业产品领域也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用途,尤其在建筑装饰业和工业产品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在英、法等欧洲国家橡木木材所打造的家具、地板,更是贵族身份的象征;橡子果是良好的可再生能源原料,还可制作多种食品,其丰富的单宁含量更使它在保健食品领域独具特色;橡树枝丫是生物质能源材料,而且是培育食用菌最好的基质;橡树树叶除了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外,还可以用于饲养柞蚕;橡树树姿优美,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和景观树种;可以说橡树的全身都是宝。最为可贵的是,橡树是北方地区最为优秀的荒山绿化阔叶树树种,极具种植和推广价值。于是我开启了一颗橡子果的创业之旅,立志为华夏荒山披上绿装,并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创业初期虽然历经波折,但我凭着满腔热忱迅速整合资源,聘请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的专家作为公司顾问,进行橡树种植研究;多次邀请北方橡树联盟理事长潘陈宁先生、山西省风景园林协会副会长张津魁先生进行实地指导;并多次带领团队深入山东、江苏、陕西等地考察学习,吸取先进的育苗经验。古县政府也对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快速启动程序,县、乡、村三级组织对橡树育苗荒山绿化项目一路绿灯,帮助公司完成了在石壁乡三合村流转土地333公顷的一切前置手续和合同事宜。

橡树在育苗、移栽过程中存在移栽成活率低和回根、卷根严重的市场痛点。为此,我多方奔走,请来林业、农业、气象等方面的专家,并于2019进入临汾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专业学习。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知识,而且响应学院“双创”教育的号召,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致橡树项目团队,并成立了“老班长退伍军人服务社”,以带动更多同学和退伍军人进行创业。我们项目团队通过对穴盘进行独特的设计及采用全国独创的橡树育苗培养专用营养液,将原来橡树的单直根系转变为多须根,增强了苗木对水肥的吸收利用能力,并从根本上解决了普通容器苗的回根问题,将橡树的成活率由33.4%提高到了95.8%,彻底破除了荒山造林栽植—死亡—再栽植的魔咒,突破了橡树造林移栽成活难的瓶颈,解决了行业痛点。基于以上核心技术,我们团队已申请了国家专利两项,发表了专业论文两篇。

目前我们的项目种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68个,带动农民成为新兴职业农民,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产品研发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7个,培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户均增收13000元;成立了退伍军人创业平台,帮助退伍军人一起创业就业,解决了18位退伍军人创业、再就业问题;给山西农业大学、临汾职业技术学院267名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公司种苗已销往山东、河南、河北等8个省、市、自治区,与60余家单位签订了苗木销售合同,净利润达351.98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并行发展。

创业从来不是原地踏步,几年的时间里,团队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先后研发了十月栎、火焰栎、速生栎等适应北方地区不同土壤和气候的新品种,并向栎子食品、栎木家具、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方向发展,形成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未来,公司将继续采用“互联网+农业”的新型产业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基地”的合作模式,向更多橡树产品进军,带领更多农民致富,带动更多退伍军人和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目前,橡树产业已取得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并行发展,良好的发展态势使得我们的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

利用一种植物,做强一个产业,振兴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保护一方环境,实现农民增收、荒山增绿、退伍军人增值,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是红橡谷人坚守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我们将倾情橡树,共筑青山,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供稿】

校园创业,青春勃发

山西财经大学李俊洁事迹

 

我叫李俊洁,现就读于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一名共产党员,现担任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会主席,是山西财经大学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山西云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

生于2000年的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00后”,我知道现在“00后”身上有很多标签,而我身上最闪亮的标签即是“创业者”。

从懵懂无知到有所坚定

我出生时并没有含着“金钥匙”,父母都是工人,退休后靠做一些小本买卖维持生计。小时候,父母忙于生计,都是姐姐照顾我。上初中后,我就一直住校,直至大学。住校经历让我比同龄人更早懂得独立自主。高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小买卖。学校运动会期间,我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卖水和食物等补给,以低成本批发再以零售价格卖出,赚取差价。怀着自主创业的初衷和想法,2019年9月,我考入山西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刚来学校时,我干过兼职,送过外卖,卖过鲜花,帮忙跑腿……在大学一年级期间,学校开设创业课,通过课堂学习,我对大学生自主创业充满了憧憬,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在2019年12月成功入驻学校创业基地。2020年,我与网络上的一些优秀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在课下与创业基地的老师们经常沟通,在学校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成功在2020年8月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这得益于创业基地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给我们这些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了一个通道。

从有所坚定到有所行动

经过前期一年的项目论证和筹备,2022年8月“研集”项目正式落地,“研集”品牌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完成了商标注册。团队创立以来,我们就项目名称曾提出过多个方案,最终确定为“研集”,“研”即研究生,“集”即聚集的意思,这两个字就代表了我们将要做出的具体行动,也表达出了我们对项目的殷切期望,项目专注于研究生招生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不断推进“中国研究生招考数据化知识资源总库”的平台建设。具体来讲,我们的项目通过留存全国852所研招院校历年的招录资料,进行数据整合、计算分析,构建一个能够囊括全国所有院校研招信息、数据、资料的大平台、大仓库,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数据总库。我们可以形象地将它理解为一个大型超市,用户可以自由检索、选取和使用相关资料。这样的模式和项目定位在山西乃至全国均属首创,“研集”的出现将重新定义考研辅导的行业形式,创新市场的盈利模式,再一次引领行业的转型和发展。

行动前的筹备与思考

从开始的一窍不通,到通过自学和与从事考研行业的学长的高频次交流,再加上自我对这个行业的体会和调查,我深知考研正处于一个转变阶段。考研业务的业务模式经历了视频课、大班课、面授课、高端课、集训营……考研辅导模式可以说不断在变化,一年一个样。从大班视频、大班面授、线上网课、小班直播、小班高端面授到全日制集训营,基本上每种辅导模式都只存在一两年。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考研人数的激增所带来的竞争态势的改变刺激着学生备考需求的改变。考研人数的持续上升确实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但也给考研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7年时间,考研市场规模增长了130%,翻了一大番,但在这个过程中行业的平均营收并未实现同比例的增长。当然,也有少数人做到了,但大多数校区经营得都比较困难,甚至被迫退出了考研市场。这些现实问题使得考研行业深陷窘境,考研辅导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各机构的业绩断崖式下滑、招生困难,财务利润危机、生存维艰,行业口碑差、报班无用论盛行。究其根本,还是学生日益增长的考研备考需求和行业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客观来说,考研辅导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且正处于重新洗牌的关键时期。

对行业的充分思考和理解

考研人数的激增带来了竞争态势的改变,刺激着学生备考需求的变化,迫使考研辅导模式不断转型。但是不管其如何转型,由研究生招生独有的考试特点带来的考研备考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学生在备考过程中对考研规划指导、院校信息数据、资料资源的刚性需求从来没有改变过,而且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使得这种需求越来越强劲。需求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市场,目前对专业信息、院校数据、资料资源的备考需求已成为研究生考生的刚性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研集”项目应运而生,“研集”的定位迎合并匹配了当前考生备考的最核心需求。

对未来的愿景和期待

“研集”项目将以信息知识服务为企业的定位,不断推进“中国研究生招考数据化知识资源总库”平台建设,用科技驱动企业的发展,“研集”在行业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我坚信“研集”一定能够大有作为,取得良好成绩。

“研集”项目总体计划:

第一阶段(已完成):项目落地、论证优化、模式建立。

通过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三家工作室的经营,项目模式已完全跑通,“研集”独创的4个标准化的运行体系真正实现了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的运转。目前已构建了一支26人的团队,形成了3家“样板间”工作室。

【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供稿】

用健康绿色的农业守护青春创业梦

山西农业大学马红军事迹

马红军,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0届植物病理学硕士研究生,于2014年4月组建微美曲辰创业团队在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开始创业,曾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现在,团队所种植的品种由单一的番茄发展到草莓、圣女果、黄秋葵等多个特色品种,温室产品数量已经由最初的一个发展到五个。

用农业先进技术守护青春创业梦

2015年本科毕业后,马红军并没有选择就业,而是在自己未完的创业道路上继续前行。他扩大了种植规模,带领团队承包了5栋温室,开始了更多的创新。在这一过程中,他希望能将多种绿色生产技术进行集成,应用于生产。然而他却越做越吃力,因为做这件事需要的知识更加专业,而他在本科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已经不够用了,这无疑给他接下来的创业带来了不小的障碍。思考再三,他决定回母校继续学习。2016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了山西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硕士研究生。他的导师曹辉教授是植物源农药的专家。与导师沟通后,马红军最终确定了他的研究方向——草莓等作物的病害综合防控体系。他积极学习农业先进技术,用知识守护自己的创业梦想。

三年多来,马红军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北京、辽宁、山东、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他和队友通过参观考察,找寻当地知名的种植能手,到基地拜访,白天和基地的农民一起劳动,晚上住到农民家里和他们交流,向他们请教。他们还拜访了研究机构的专家和老师,咨询实用技术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交流自己对草莓产业和农业发展的看法,获得了专家、老师的鼓励和赞扬。同时,他们还引进了奶油草莓、白草莓、红花草莓等多个草莓新品种及黑色圣女果、绿色圣女果等番茄新品种,并且筛选出了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马红军将病虫害的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引进捕食螨等天敌昆虫防治害虫,试验使用植物源农药防治病害,形成了新的防治系统,降低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了农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

现在的马红军已经能独立处理一些农业技术性问题。他的创业路也越走越稳。

用宽广思路成为大学生创业带头人

马红军的团队率先迈出了“产学结合”的步伐。他与儿童教育机构、大型企业合作,开展儿童自然体验教育活动、企业团队建设活动;以农业为载体,进行产业融合,打造“农业+教育”“农业+企业”的模式,为创业园各个团队探索出了一条新的模式。

同时,马红军和队友们经常在田间地头为学校组织的和加入团队的大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解答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困惑,分享自己总结出来的农业创业学习途径:向老师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技术员学习、向精英农民学习、向企业家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创造新的东西,才能实现超越,才能保持领先。毕业后,马红军也积极参加母校的创业宣传活动,参加“成功者之路报告会”,参加创业社团活动,并且走进其他高校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展现创业精神,点燃同学们的创业激情。

在自己创业的同时,马红军也将团队自身积累的客户引向年轻团队,拓宽年轻团队的销售渠道,加快市场的开拓速度;分享产业上游资源,如种苗、肥料、农药资源等,帮助年轻团队快速找到优质生产资料,获得快速成长。同时,他还主动积极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指导,帮助大学生创业团队对项目进行分析,并且陪同有潜力的团队一起出省进行项目考察、学习,最终实现项目落地。

为了传播自己的先进理念,帮助身边人共同致富,马红军积极为山西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培训了百名学员,并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的近千名学员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农业创业思路、方法和生态农业理念。他经常钻进周边农民的温室中,发现并解决他们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讲解和推广生态农业生产技术,如双蜂授粉技术、震动授粉技术,帮助农民减少激素的使用,提高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竞争力。

现在的马红军有一个信念,不仅自己要富起来,更要响应党的号召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

用满腔激情播种“农”的种子

“绿色农业,健康你我。”这是马红军做农业的初心。他做农业,追求的是让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收获健康,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处。为此,他多次外出学习、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在老师的帮助下运用自己在大学所学,对多项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坚定不移地探索健康绿色的生产技术体系。2019年,他主持起草了太谷县地方标准《绿色食品——温室草莓生产技术规程》,走出了自己带领农业先进化、标准化的第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好“未来谁来种地?”这个问题。经过数年的农业大学求学和多年的农业实践,马红军可以回答,未来他来种地。从小就在田野上玩耍,他和身边的小伙伴一样,热爱着脚下的土地,对农业有深厚的感情。因此,他能够坚持下来,让农业成为自己的谋生手段,甚至成为他毕生的事业。但是现在的孩子,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几乎都没有机会接触土地、接触农业,自然对农业就没有太多的了解,更不会产生感情。从现在的情况看,上农业大学学农的人本来就不多,学农后又从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坚持干农业的人更是凤毛麟角。那么20年以后,现在的孩子们长大了,他们会选择农业吗?如果这些孩子都没有选择农业,那么未来的未来,中国的地谁来种?因此,马红军认为,他不仅要把今天的地种好,更要把未来的地种好。要种好未来的地,就要找到未来种地的人。

想到这里,马红军带领团队以农业为载体,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农业+教育+互联网”的模式,建立了常青藤农耕研学基地。孩子们通过到农耕研学基地参与农事劳动,体验农耕的辛劳和乐趣,接受农耕文化的熏陶,在心中种下一颗浓“农”的种子。多年以后,相信这些孩子也可能走向农业领域,中国农耕文化就能不断地传承下去。

马红军有这样一个梦想: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和有志青年投身到健康绿色的农业中,使之成长为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有思想且愿意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管理的新型农业人才;希望健康绿色的农产品与现代农业理念能够扩散出去,让更多的人享受现代农业带来的健康。

【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供稿】

经韬纬略踏实践创新之路,千锤百炼助仪电展翅翱翔

中北大学郝文渊事迹

郝文渊,中共党员,2014—2018年在中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2019—2021年在中北大学仪器仪表工程专业读硕士,2021年至今在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读博士,现任山西意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我在大学一年级便加入了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创新精英研究院,开始了对仪器科学世界的探索之旅。仪器与电子学院创新精英研究院是一个为广大本科生提供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的创新平台,我在大二时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并且荣获全国二等奖。通过此次大赛,我深深意识到我与全国优秀高校学生之间的差距,于是我在大三时组建了自己的研究小组。我坚信科技的创新来源于生活,科技的创新成果应该让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同时解决问题的方案根源应该在科学技术的理论学习中不断积累。所以我选择坚持专业学业,在中北大学继续进行硕士阶段的深造。我认为只有不断地发现生活中的痛点,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发明创造,才能让科技创新真正造福人类。

学以致用,致知于行

2017年我与同学合伙创办了山西意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我认为新的智慧生活理念是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感性追求往往被现实生活中的理性缺陷所击败。那么,如何通过创新创造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基于此我们打造了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高层擦窗机器人,这个项目成功为公司争取了山西二马马建工集团的200万元天使投资,同时吸纳了各类人才到团队中来,为公司的起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培养创新意识,锻炼动手能力,2018年我们研发了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以及相关课程,并且配备了相应的实验室建设方案,确定了人工智能教育产品—课程—空间规划—课程培训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

选择做教育机器人是希望把我们从零到一的亲身经历和经验注入我们的产品及课程,播散创新的火种,推广创客的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在全国不断播撒未来创客的希望。我们坚信在不断创新的产品加持下,星星之火,终可燎原。目前,公司的教育机器人已在全国290所学校服务,为数十万的青少年所用。在未来,我们依旧会坚持用创新塑造未来的理念,在不断播撒未来创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打造中国创新教育的领导品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司从2017年注册成立到现在,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的研发,旨在以更高的性价比、更优的产品体验,让更多的青少年体验到科技的乐趣,激发创新的激情。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从社会上获取了利益,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承担起回报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由于城乡之间的差距、教育发展的不平衡,城乡学子之间的差距在逐渐加大,于是我带领团队立志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创客的火种。2019年,公司开始研发设计贫困地区孩子适用的课程及产品,我们深耕一线,先后走进了朔州的怀仁、右玉及山阴县,并与当地政府开展合作,为那里的孩子们建设创客科学实验室,免费为他们提供开展科创教育的产品及课程,义务为当地的师资进行培训,为当地建立起完整的人工智能课程框架和体系,让更多的孩子接触人工智能,拥抱科技梦想,激发创新激情,扩展他们的学习视野。我们还与政府开展合作,联合打造属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科技梦工厂”,在为孩子们播下科技创新火种的同时,对于企业,我们也履行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反哺母校,牢记使命

我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荣誉,所获得的知识与技能都离不开母校的栽培与关怀,可以说没有母校孜孜不倦的哺育和恩师们春风化雨的教导就没有我的今天。2021年,正值中北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山西意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北大学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智能感知实验室设备和20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用于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学弟、学妹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综合能力。虽然我们企业的力量有限,但我的蝼蚁之诚、反哺之心日月可鉴。

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会一如既往,保持谦逊,求知若渴,坚持创业到底。取经韬纬略踏实践创新之路,承千锤百炼助仪电展翅翱翔!

获奖经历

2017年,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8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等举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中获山西省总冠军;

2018年,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举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

2018年,在教育部等十三部委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山西省冠军;

2019年,在教育部等十三部委举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山西省季军;

2019年,在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同指导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山西省二等奖;

2019年,获科技部“星火计划”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9年,获“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9年,获太原市“优秀创业青年”称号;

2020年,在教育部等十三部委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铜奖、山西省金奖;

2021年,在教育部等十三部委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山西省冠军;

2021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科技部等举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中获山西省二等奖。

【山西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供稿】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1uIr0iMWtYjhliHKfVnjw

上一条:【今日头条】双选会促进毕业生留并就业 450多个就业岗位受到中北大学学生青睐
下一条:【山西日报】高校多措并举 推动学子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