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20:18    作者:    点击率:[] 次

5月10日上午10时,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直播。在学校主会场,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青年师生代表一同收看了大会实况。在二级学院分会场,校院团委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学生会工作人员、青年学生集体收听收看;部分师生自发在宿舍、办公室、党员活动室等场所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认真观看直播后,青年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将青春奉献到为祖国建立功勋的伟大事业中去,用实际行动展现身为当代青年的时代性与先进性,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大会直播结束,我校第一时间召开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出席。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新老团干代表、团内获奖青年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雷锋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青春历程,对共青团在百年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系统的、高度的总结,阐明了历史经验,同时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下一阶段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具体的、可执行的任务和目标。他要求全校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迅速在我校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并结合学校实际向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切实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定不移跟党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是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政治责任明确,我们就有了方向和目标,我们就有了灵魂。要坚决捍卫 “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切实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做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点接班人。要勇立潮头、跟上时代发展、引领时代发展,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成为有用之人、成为有德之人、成为有志之人;三要切实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团的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广大青年团员要主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将改革引向深入,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四要切实优化和提升学校共青团工作,探索出学校共青团工作特色模式。立足自身特色,结合学校实际,主动地融入高校“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紧紧抓住学校红色文化、军工文化、国防文化的育人特色,积极探索团的组织教育、实践教育与课堂思政教育相协同的有效路径,努力发挥独特作用。

与会师生代表分别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校团委书记顾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既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也为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获奖集体,中北大学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面向未来,中北大学共青团将进一步加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进一步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方位感方向感;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孙豫峰:观看了中国共青团建团一百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曾经在共青团岗位上奋战了13年的团干,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关怀和无限激励。感受到了领袖对共青团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待。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方面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方面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为共青团工作排忧解难,热切关心、严格要求团干部,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记国之大者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闫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表达了对广大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殷切希望。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同广大青年一起,在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软件学院团委书记双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了“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四点希望。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共青团干部要以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共青团、建设锐意改革创新的共青团、建设形象清新严实的共青团为目标,在思想上,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行动上,奋力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落实上,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使命。只有这样,我们的共青团工作才能永远进步,才能展现出应有的时代风貌。

山西五四青年奖状获奖团队成员陈振亚: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个庄严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不负韶华,使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之花。”就是告诉我们要用青年担当传承薪火、要用青春力量践行使命、要用青春追求书写未来。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传承“人民兵工第一校”的红色基因,始终紧跟党的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本职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在教育及国防领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孙宇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命运同时代命运紧密联系,广大青年应当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初心与使命,一百年来,无论是在建国初期毅然归国的钱学森,为“两弹一星”的建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还是如今疫情严峻,但依然白衣为甲,首当其冲的青年医务工作者,都展示着作为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坚守信念,将个人命运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生逢其时,必造其势,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真正做到知所从来,明所去处。

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兼职副书记李文慧: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广大青年铸党心、学党魂、跟党走,一步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身为新时代共青团员,我们深谙“青年”二字背负着历史使命,承担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我们应当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赓续青年之志,燃起熊熊斗志,不负党恩,以热血报国,踏着坚定的步伐,抱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情怀,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校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于涛: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身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期望与谆谆教诲。自古英雄出少年,千百年来,正是有着一批批少年英才,中华民族才能始终自强不息,朝气蓬勃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身为青年一代,我们也要继承先辈的信念,早立志、立大志,不断适应时代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同时,更要厚植对党的信赖,牢记初心和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勇于自我革命,将青春奉献到为祖国建立功勋的伟大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展现身为当代青年的时代性与先进性,听党话,跟党走!

机电工程学院20010S01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孙景雪:百年征程历久弥新,作为一名团员,很荣幸见证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光荣的一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和时代紧密相连。何其幸能生长在一个如此繁荣昌盛的国家,在如此伟大的新时期,我们应该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优秀的中国青年是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热爱祖国的、敢于承担责任的、勇于奋斗的、有过硬本领的、品德高尚的。新时期,无数团员青年奔赴祖国各地,深入基层一线,用脚丈量祖国大地,贡献美好青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已经成为最强音。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奋斗的底气。作为一名航空航天类专业大学生,我应当高扬理想风帆,刻苦学习、提升修养,努力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青年,不负期望、不负韶华。

上一条:副省长于英杰在我校主持召开高速飞车项目推进专题协调会
下一条:我校多措并举推进清廉中北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