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四方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

时间:2019年11月23日 09:34    作者:人民日报(未来网)    点击率:[] 次

未来网高校频道11月22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副校长曾建潮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主持。

李树深、李晓波、房倚天、沈兴全分别代表国科大、太原市、煤化所、中北大学签署共建协议。白春礼、罗清宇、李忠人、董军社、曾建潮等各方领导出席并见证签约。

据了解,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选址中北大学东侧,一期规划用地270亩左右,二期视学院发展需要,预留300亩左右发展用地。太原市按照“交钥匙工程”方式建设,建设教学区、科研区、科教配套区和创新服务区四大模块。根据协议,中北大学将与国科大、煤化所等合作创办菁英班及本-硕-博连读班,积极通过推荐免试等形式为国科大输送优质生源,形成本硕博对接机制,同时互聘高层次人才及研究生(博士、硕士)导师,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与国科大、煤化所共享图书资料、精品课程、高端讲座等教育资源。同时积极合作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共同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和联合申报国家和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共同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并将产生的科技成果优先在山西省内转化。积极选派优秀人才参与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管理。接收国科大、太原市、煤化所优秀干部来校挂职锻炼,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共建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中科院第一个四方共建的科教融合学院,是中科院、山西省和太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推动能源科技创新、培养战略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要扎实做好近中远期发展规划,促进科教资源集聚发展、共建共享,实现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要大力推动学院管理运行机制、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培养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活四方融合的化学反应。要围绕重大科技需求,探索集科研、教育、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既为山西和太原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支撑,又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引领带动产业升级,助力太原实现创新转型。共建四方要站在开展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和战略高度,大力支持学院建设。中科院也将打破院内院外的围墙,打破所内所外的栅栏,使资金、项目、人才、设备活起来,为学院建设和发展给予全面支持保障。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讲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重要指示,并向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专门发来了贺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离不开科研机构和科技人才的支撑,也离不开产学研平台和基地的建设。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省委关于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的成功签约,充分体现了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体现了中科院对太原发展的大力支持和科学指导,是双方深度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科院与太原市的战略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太原市将在人员编制、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太原能源材料学院落地建设,并一如既往地为中科院在并机构和项目做好服务保障。

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他希望学院充分发挥科教融合办学优势,坚持育人为本,设计好四方共建模式下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任务;希望统筹校院发展,注重与国科大京内外整体学科布局相连接、统筹,促进京内外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希望各方在资源条件与政策方面提供坚实保障,发挥各自优势及经验,共同助力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的建设发展。

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人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成就,他表示,四方共建协议的签署,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要指示精神的创新之举,也是四方积极磋商、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重要成果。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将为学校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学院各项建设工作中,力争早日取得标志性的成果,共同谱写新时代四方合作发展崭新篇章。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表示,作为牵头筹建单位,煤化所将全力以赴,加强与中北大学学科互补融合,积极协调各方优势资源,扎实做好学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学院筹建进程,为太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储备。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中科院第一个四方共建的科教融合学院,中北大学也是全国第一个参与国科大京外学院建设的地方大学,此次四方共建协议的顺利签署,为中北大学借力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希望全校各单位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互聘、干部挂职等方面与其余三方加大合作力度,取得更多有影响的成果,为学校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9522330/rmh952233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搭建高校企业合作平台,中北大学三百项科技成果亮相“智汇德州”
下一条:中北大学双选会推出“政策大篷车”等特色活动 毕业生可享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