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省首届“青年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中北大学举办

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1:20    作者:    点击率:[] 次

4月13日,山西省首届“青年外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中北大学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山西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秦杰、中北大学副校长曾建潮、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吴亚欣以及省内多所高校的外国语学院院长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34所高校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8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指出“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青年外语教师的发展关乎整个外语教师队伍的走向,他们是外语界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全面落实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征途上的生力军。当前,外语教育和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高校青年教师们面临着来自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的空前压力,全面、深入研讨青年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困境、方向、动力和出路,助力青年外语教师全面发展,是所有外语教研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

论坛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严志军教授和江南大学董剑桥教授分别从“通过有意识的研究与实践促进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智慧教学与教学智慧:外语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与探索”、“基于学习产出的国际人才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做了主旨发言。三位专家从多个视角探讨了从经验教师到专家教师的发展路径,阐释了青年外语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的困境和出路。通过客观分析大数据时代慕课教学的优势与不足,强调课堂教学应积极引入数字技术回归以人为本、以学生体验为中心。以“双外语”本科教育模式改革为典型案例,展示了所在学校外语教学改革的历程以及取得的多种成果,为外语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极具可行性的方案。

论坛开幕式上,中北大学曾建潮副校长从新时代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出发,研判外语学科的发展定位。指出做强外语、做大文科、做实文理深度融通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重要法宝;教师是专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关注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是高校各项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外研社常小玲副总编辑指出外语学科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青年教师,“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将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与拓展平台,有助于培养具备“大视野”、“大境界”、“大格局”的外语教师队伍。山西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秦杰副主任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要借此东风有效整合外语教学领域中的相关平台,助力山西外语专业健康发展。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吴亚欣会长从青年外语教师发展的困境出发,呼吁青年教师们找准站位、积极行动,努力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论坛开幕式由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主持。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国际人才培养基地”签字揭牌。“国际人才英语考试”(ETIC)是在中国各层次国际交往日趋频繁,“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深入,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推出的英语沟通能力认证考试体系,致力于为用人单位选拔国家急需的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这一揭牌标志着国际人才英语考试在中北大学落地。

山西省首届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展示学科发展成就和教师良好风貌的同时,也为青年外语教师搭建了难得的学术交流平台,必将对中北大学英语学科的全面升级和青年外语教师的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上一条:中北大学第二十五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
下一条:中北大学携手北京外国语大学,打造国际人才培养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