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十位院士领衔主讲 我校倾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国兵器》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9:36    作者:    点击率:[] 次

依托学校强大的兵器学科专业优势,扎根学校底蕴深厚的国防军工文化,我校着力对近年来开设的《大国兵器》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进行重磅“升级”,历时两年倾力打造 “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国兵器》线上课程。王泽山、王哲荣、朵英贤、刘永才、刘尚合、苏哲子、李魁武、杨绍卿、杨树兴、张锡祥等十位院士应邀领衔主讲。课程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军工精神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红色故事、军工故事和中国故事为载体融入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在课堂上深受学生欢迎。

 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我校肩负着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历史重任。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高度,强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挖掘国防文化、军工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国兵器》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将一代代军工人身上体现的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诚、对军工事业无限热爱的优良传统和对装备产品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融入课程讲授中,增强学生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意识和情怀,凝聚起学生履行神圣使命、投身国防军工、励志“强军兴装”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国兵器》线上课程将电视访谈模式引入课堂教学,多人协作共上一堂课,形成了“十位院士领衔主讲、多位教授专业授课、思政教师全程导航”的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兵器领域知名专家和学者崇高的师德师风塑造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深厚的学术造诣培育人,从而凝聚起强大的课程育人合力,有效提升课程育人成效。

 本课程涵盖枪械、火炮、弹药等知识,共16讲。每讲包括基本概念、结构原理、作战运用、典型装备、发展趋势、科研故事、装备实践、院士访谈等内容。通过专业知识模块化和思政内容故事化的课程设计,以兵器专业的兴趣点和鲜活的武器案例,为学生展示现代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将蕴含于课程中的显性和隐性思政元素寓于课程各个教学活动和环节中,激活课程德育元素,释放课程育人功能,实现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培育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军事、勇于探索的精神。 

同时,课程将校史校训育人作为教学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学校近80年办学历程中的精神传承,将抗战时期学校师生“一手拿书、一手拿枪、边学习、边战斗”,刻苦钻研军工技术的精神讲述给学生;将老校长刘鼎白手起家创建人民军工、忠诚无畏一生献给人民军工的光辉事迹讲述给学生,培育学生的文化自觉、塑造理想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学校军工文化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课程目前面向所有学生开放,不限专业、不限年级均可选修。旨在让更多学生了解军事、关心军工、献身国防,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在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使命担当。


上一条: 我校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并聘任6位国内知名专家担任首批委员
下一条:“化工过程强化关键技术丛书” 在京隆重首发 我校刘有智教授担任该丛书编委会执行副主任并主编分册之《超重力分离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