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化工过程强化关键技术丛书” 在京隆重首发 我校刘有智教授担任该丛书编委会执行副主任并主编分册之《超重力分离工程》

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9:18    作者:    点击率:[] 次

9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上,由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编写、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化工过程强化关键技术丛书”新书首发式隆重举行。我校刘有智教授担任该丛书编委会执行副主任并主编分册之《超重力分离工程》。首发式上,刘有智教授与丛书编委会主任费维扬院士、编委会副主任张锁江院士、分册主编代表任其龙院士、中国化工学会监事长杨元一教授、化学工业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潘正安编审共同为丛书揭幕,来自全国的20多位院士和600多位专家学者见证了这庄严、盛大的时刻。

为了进一步推进化学工业和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在费维扬院士、舒兴田院士、陈建峰院士和我校刘有智教授等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化工学会于2017年开始组织编写 “化工过程强化关键技术丛书”,丛书编纂工作第一次会议于当年6月10日在我校召开。

本丛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共20个分册。丛书编写团队阵容强大、原创性强:由中国化工学会组织,近200位化工科研生产一线顶尖专家精心编写而成。丛书编委会中有院士6名、长江学者1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5名、国家科技奖获得者21名,代表了化工过程强化各领域的最高水平。丛书是4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以及20余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等国家科技成果奖的总结,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多项关键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反映了当前过程强化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生产技术水平。丛书的出版,将为促进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建设我国高效、绿色和安全的化学工业体系贡献力量。

参加丛书编写的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10余所高校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等共20家单位。

我校刘有智教授为中国化工学会首批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兵工学会常务理事、《化工进展》副主编、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及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长期从事化工过程强化理论、超重力化工过程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46 项。创新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新机制,拓展了应用新领域;攻克超重力装备稳定性、安全性和气密性等工程化共性关键技术,立足装置技术与分离工艺协同创新,形成超重力分离成套工程化装备与技术,成功应用于化工、能源、冶金、环保等领域,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发表学术论文400 余篇,出版《超重力化工过程与技术》《化工过程强化方法与技术》等著作3 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8 件,负责起草《超重力装置》行业标准。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 项、二等奖6 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等。在刘有智教授的带领下,我校超重力化工过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和山西转型发展的需求,在化学反应及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

由刘有智教授主编的丛书分册之《超重力分离工程》,以强化传质分离过程为目的的超重力分离技术,通过科学构建流体的流动、尺度、形态、接触方式等,极大提高了传质分离效率,呈现出设备体积大幅度减小、分离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的优势,开辟了强化传质分离效率、降低能耗的新途径。该书是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成果的系统总结,提供了大量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数据,可供化工、材料、环境、制药、食品等领域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以及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参考。

上一条:十位院士领衔主讲 我校倾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国兵器》
下一条:祁贵生教授荣获“第十二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创新奖” 我校在省内唯一实现该大奖所设三个奖项大满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