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就业】【闪亮的日子】|| 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基层路——中北大学李兵华事迹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0:17    作者:中国大学生就业    点击率:[] 次

原文:

李兵华,男,1993年6月出生,2016年7月毕业于中北大学,土木工程工程专业。2016年9月通过山西省临汾市选聘大学生村官考试并下派到临汾市大宁县太德乡太德村,担任了太德村村主任助理、乡团委副书记。

在太德乡党委、政府,第一书记和村支书、主任的热心关怀下,李兵华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并积极投身于实践,他致力于服务全体村民,组织建设薄弱的基层党组织,改变落后的山区面貌,发展农村产业经济。在这期间,有过辛劳,是到老百姓家中一次次走访重拾信心;有过彷徨,是老百姓到村委会一次次求助重拾信念。在基层工作中,老百姓的笑容是对基层干部最大的鼓励,而他已经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太德村的土地,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

积极转变角色,立足农村、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李兵华主动放弃高薪就职的机会,来到太德村任职。他放低姿态,积极将自己投身于农村工作,加快转变自身,很快便适应了农村工作。他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最初李兵华的想法很简单,农村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可是真正到了工作岗位上,他才深刻地了解到农村工作中的各种困难,特别是作为一名外来人员,很多人不认识,工作只能借助村支书、主任开展。于是,他开始一户一户介绍自己,了解老百姓家庭近况、收入;每去一户,详细记录这些信息,晚上回家进行整理。有时候白天没人,只能晚上摸黑前去走访,和村民坐下来好好聊聊。村里五保户、低保户比较多,他顶着烈日到地里帮忙,就这样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全部走访完,在自己心里有了一本详细的账。李兵华踏踏实实工作,真真正正了解村民生活,切切实实为村民着想。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很快,他就融入太德村这个大家庭中,和许多村民都交上了朋友,干起工作也顺利得多了。

认真履行职责、关心民生,做好精准扶贫

李兵华初到太德村工作的时候,恰好精准扶贫开展得如火如荼,村里的贫困户较多。上任后,他和村主任一起积极与包村单位对接,入户走访,制定2017年一对一帮扶规划,明确帮扶措施,协助村委会做好明细账。

在2017年春节前,他和村主任一起积极协调省级包村单位和县级包村单位,为老百姓送来面、油、春联等物品,重点慰问了家庭极为困难的六户。2017年3月,李兵华走到老百姓家中,询问今年春播需求并登记造册,上报乡政府,协调回全部杂粮、中药材种子。

认真抓基层党建,让远程教育深入百姓

农村基层党建普遍较为薄弱,李兵华既是村里的主任助理,也负责全村的党建工作。最初接管村里的党建工作时,他感觉压力较大,一是农村党员年龄较大,二是年轻党员基本处于流动状态。村里的党建工作复杂而繁重,大小事务基本全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从整理党员档案开始,他一步一步将村党员情况了解摸透,在不懈地努力下,太德村的党建工作日趋完善。同时,李兵华兼任村远程教育管理员,每月26日组织在村党员观看教育片,全村致富能手观看学习果树管理,充分利用党建平台为太德村老百姓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各位党员同志、群众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村“两委”班子成员也都逐步认可了他的工作。2017年2月26日,组织全村党员响应学习全市开展“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专项治理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扎实发展农村产业经济

太德村处于山区农村,老百姓往往只注重今年播种,今年收成,很多人不愿意发展果树经济。李兵华主动跟乡党委、政府提出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包下4亩苹果树地,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和高产作物,不断学习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种植技术,亲身示范,为老百姓铺路。同时,积极动员说服老百姓安装屋顶式光伏发电,使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8000元。

苹果树是太德村的主导产业,如今太德村正在努力发展成全乡第一大果树基地,全村上下都在努力向这一目标前进。2016年冬季,太德乡苹果产量初成规模,却愁于销售。因为去年苹果收购价格较低,甚至于赔钱,有一部分老百姓要将已经长成的苹果树砍掉。在得到消息后,李兵华赶紧找到农户,主动担当起销售员职责,创立太德垣扶贫微店,在太原市寻找合作伙伴,将苹果重新包装后,参加农产业推介会,为老百姓搭桥铺路,渡过了难关。这他坚定了为太德村发展一项产业经济的理想信念,为人民群众服务,奉献自己。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一名刚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工作和生活带给他别样的教育、别样的感受和别样的体验。个人的意志、团队的力量、不畏艰难的勇气、生生不息的斗志都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必需条件。基层工作传授给他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从做人,到做事。期待在以后的工作中,李兵华能不断地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更加不平凡的业绩。

(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6qn8MXmvqWggQWxuAuCvg

上一条:【太原晚报】山西这所高校2.3万余名学生返校后静态管理三天!太原市疫情防控办最新提示!
下一条:【山西工人报】象牙塔里筑梦人 ——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河明和他的科研团队成功背后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