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北大学多措并举推进清廉中北建设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09:48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原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廉洁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及山西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部署要求,中北大学纪委协助校党委统筹抓好清廉中北各项创建工作,筑牢“防”的体系不懈怠,精心打造廉洁高校阵地,不断涵养以廉育人政治生态。

强化学习,筑牢清廉思想根基。中北大学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班子务虚会等途径,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山西省委、山西省纪委监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重点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廉洁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安排专人领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行动方案》等,加强研讨,明确落实要求,把思想统一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行动上来,坚定历史自信、捍卫“两个确立”,牢记领袖嘱托、践行“两个维护”。

成立专班,推进清廉建设任务。中北大学成立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校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校团委、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出版中心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清廉中北创建工作,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相关评比考核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校纪委机关,各成员单位及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配合,共同落实推进清廉中北建设开展课题研究、讲授廉政党课、开设廉洁讲坛、创建清廉单元等任务,逐步推进清廉机关部门、清廉教学团队、清廉科研团队、清廉教育基地建设,实现树立清明政治导向、强化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建设目标。

强化引导,创建清廉中北品牌。深度挖掘学校清廉元素,传承中北大学红色军工血脉中的廉洁基因和文化底蕴,并依托前期廉政文化教育与实践研究成果,成立了中北大学廉洁文化研究中心,并从“中心简介、形象展墙、反腐成果、重大部署、清廉中北、学教园地、建设目标”等7个部分进行图文展示,积极营造以“清正廉洁”文化理念为核心,以校园实景“莲、松、山”为意象的清风中北意境。该中心“以清育德、以廉润心、以文化人”为宗旨,开展清廉校园建设研究,把廉洁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为干部、师生接种好清廉“疫苗”,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廉洁意识、自律动力,实现“研究、教育、展示”三大功能,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为教育师生、引导师生、服务师生的前沿窗口和廉洁阵地。

学研结合,开展廉洁课题研究。为进一步浓郁校园廉洁文化,调动广大师生主动参与清廉校园建设,集聚师生智慧,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组织开展2022年度廉洁文化研究与实践课题申报及研究工作,积极鼓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工作特色与实际情况,重点结合清廉山西建设部署要求,聚焦清廉中北建设,从文化研究与实践层面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进行深入研究,引导产出一批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典型案例、特色经验、廉洁文化专题等重要成果,扎实推进清廉中北建设,为助力推动形成清廉山西建设工作矩阵贡献力量。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75524514518028725&item_id=1475524514518028725&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山西青年报】筑牢思想根基 推进清廉中北建设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北大学:五四精神,传承有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