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院校快报 | 助力大学生“好就业、就好业”

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3:17    作者:中国大学生就业    点击率:[] 次

原文:

中北大学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就业工作的指示,并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就业质量,9月17日下午,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组织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会议由李博处长主持,各学院的副书记和就业辅导员参加,曾建潮副校长出席并做重要指示。

刘宝华副处长结合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最近下发的12号文件,做了详细安排部署。一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鼓励各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学院特色的就业促进活动,做到让工作有效、有益。二是要做足科学有效防控的工作,绝不因噎废食,既要严格满足防控要求,又要想方设法开展工作。三是要做好就业指导,在上学期已学过就业指导课的基础上做好重点强调和个别指导。四是要做好对往届毕业生的近期摸排,及时更新2021届毕业生就业信息。

640.png

李博处长指出,就业工作要从服务和引导两方面着手。在做好招聘服务和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尤其是大一新生的规划教育。要切实做好考研升学的动员、辅导及分流,给学生以客观、理性的指导,提升考研成功率。要加强与招聘单位人力资源代表的沟通交流,做好就业单位的实地对接,真正发挥窗口的作用。做好对就业困难群体的针对性引导和帮扶。

曾副校长表示,各学院要切实重视就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学生的就业心理,了解学科的就业方向前景,为学生做好适配度宣传。并召开党政联席会,由学院书记及院长亲自抓、督促落实到位。要用创新思维看待就业工作。利用大数据分析,认真思考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瓶颈,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要有系统性思维的全局意识。同时,工作要有干劲、有“创”劲。拓展思路,鼓励、发动更多的学科教师参与到就业指导工作中,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将学生输送到祖国的各行各业。

了解更多:

http://zbjy.nuc.edu.cn/News/newsXiang.html?cateid=940ebcb1-f433-2664-664e-d44e8ce04e47&id=000225b6-1981-7eac-495f-e04d96a67877

中交集团2022届毕业生长沙理工大学专场校园招聘会圆满举行

9月17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2022届毕业生长沙理工大学专场校园招聘宣讲会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副校长钱国平,交通学院院长张军辉、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陈杰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负责就业工作老师,中交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高剑、中交路建总会计师唐世连、中交路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永生及下属子公司招聘负责人,800多名2022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会议由招就处处长曹瑛主持。

640_1.png

640_2.png

钱国平对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交集团是中国交通的排头兵,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流企业,拥有骄人的业绩,建造了一批批著名的超级工程、精品工程,吸引了众多长理优秀学子加入。长理毕业生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以“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人才培养特质而广受好评,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2022届毕业生以师兄师姐为榜样,踊跃应聘,用奋斗成就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唐世连代表承办方讲话。他向到场的长理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广大毕业生加入中交集团,希望通过本次招聘会,让长理学子加深了解,进一步巩固校企双方友好合作。

高剑代表中交集团致辞。他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从“有为”中交、“敢为”中交、“可为”中交三个方面对中交集团全面推介。他欢迎长理学子与中交携手,一起用奋斗实现梦想,用青春书写华章,为国家交通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宣讲会后,中交集团2022届毕业生长沙理工大学专场招聘会在图书馆报告厅前坪举行。本次招聘会共有中国交建集团下属23家二级单位、近80名招聘负责人参加,招聘专业涵盖交通类、土建类、经管类、机械类、文法类等我校各个专业。会场人头攒动,毕业生求职热情高涨,应聘学生达1300余人,现场投递简历600多份,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

中交集团长期以来一直与学校保持着密切联系,是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单位。“中交集团校园长理专场招聘会”已连续举办7年,年均招聘学校毕业生370人,近两年共招聘应届毕业生750人,赴中交集团就业的应届毕业生人数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一些长理学子已成长为中交集团的骨干力量,在生产经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了解更多:

https://www.csust.edu.cn/3jty.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299&wbnewsid=16757

南昌工程学院开展“走进赣企,认知岗位”专项活动

近日,南昌工程学院组织水利、土木、机械和电气类专业师生共30余人前往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

师生一行参观了企业数字展示中心,了解企业文化、经营资质、企业荣誉等内容。在座谈会上,中国电建集团江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樊红宇对学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结合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相关经验,表示欢迎毕业生来企就业。双方就毕业生就业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等事宜作了深入交流。活动还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

据悉,此次“走进赣企,认知岗位”专项活动,是学校招生就业处为促进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所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拟每月举办一次,旨在通过搭建就业工作人员、毕业生和企业的沟通桥梁,引导师生深入省内企业,了解企业文化,了解省情行情,增强毕业生留赣就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留赣就业比例,实现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640_3.png

640_4.png

了解更多:

https://www.nit.edu.cn/info/1057/24155.htm

淮南师范学院2022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招聘集市成功举办

640_5.png

9月15日,淮南师范学院2022届毕业生首场线下校园招聘集市在二食堂三楼308招聘大厅顺利进行。中化三建、滁州惠科光电、上海浙新科技、安徽普洛科技等30余家省内外用人单位来校揽才,为我校2022届毕业生提供3486个招聘岗位,专业涵盖机电类、化工类、生物类、经贸类等多个领域。

招聘集会现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井然有序地进行,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据不完全统计,近500余名2022届毕业生参会。

就业创业工作处处长孙振到招聘集会现场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询问工作环境、发展平台、薪资待遇等学生关切的内容,并就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就业实习基地等与企业深度沟通;与毕业生的交流过程中,详细询问毕业生求职择业情况,鼓励学生积极主动投递简历,准备面试,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一线去建功立业。

此次招聘集市是本学期“淮南学院校园招聘集市”的开市日,接下来,学校将在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会的同时,每周三定期举办线下“招聘集市”,根据毕业生求职意向和在校情况,有针对性地邀请单位来校参会,打造我校就业双选“流水宴”,提高校园招聘市场就业意向率和现场签约率,助力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获”。

了解更多:

http://www.hnnu.edu.cn/2021/0917/c199a94756/page.htm

中南大学2021级“大一新生如何规划你的大学生活”线上直播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日前,由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大一新生如何规划你的大学生活”主题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学校2021级大一新生及家长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全球生涯教练(BBC)、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连选老师主讲。

640_6.png

讲座共分为“为什么要读大学”“大学该如何做好规划”“毕业以后有哪些出路”“中南能提供什么”四个部分进行。连选老师从实习经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特长爱好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如何进行大学规划提出了建议。

在谈及毕业出路问题时,连选老师从各种毕业选择在毕业生中的覆盖率层面出发,对学生毕业后的不同出路进行了细致讲解,解答了部分同学对未来走向问题所存在的疑虑。

在“中南能提供什么”这一部分中,连选老师表示,中南大学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学校为帮助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针对不同年级、需求的同学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求职技能挑战赛、求职经验分享会等,此外,学校的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还提供了涵盖学生求职全流程的各种服务,能够为中南学子实现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新生大学规划专题讲座直播旨在为大一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树立人生目标,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直播时长一小时十四分钟,共计5016人次观看,收获了良好反响。

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

召开部分在哈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

640_7.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了解高校就业工作部门所需、所想,有效分析研判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助力推进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高质量。

9月18日,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部分在哈高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黑龙江东方学院、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6所在哈高校就业工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各参会高校就当前高校就业工作进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充分交流,并就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将认真梳理高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高校就业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适时举办线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辅导员业务培训,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展“送培训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省级就业指导专家库作用,精准问需,“点对点”开展指导培训,提升全省高校就业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开展信息化建设交流。适时开展就业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交流会,深入推进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应用,更好地服务高校就业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就业工作专题调研。持续推进高校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建设、“四到位”落实情况、学生就业意向等工作调研,并责成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以“解剖麻雀”方式开展校内情况调研摸底,共同助力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开展。

郑州轻工业大学:打造精准就业帮扶

矩阵,助力困难毕业生成长成才

郑州轻工业大学针对残疾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建立专门台账,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打造精准就业帮扶矩阵,助力困难毕业生成长成才。学校2021届毕业生中有残疾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等特殊群体毕业生192人。截至目前已有169人实现就业,另有23人中,6人已落实就业单位、正实习待签约,3人已录取选调生和西部计划等待分配岗位, 10人准备二战考研,3人备考公务和特岗教师, 1人准备创业中(数控机床行业)。

640_8.png

领导靠前指挥,切实做好就业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实行院长挂帅,班子成员包干联系毕业班级制度。班子成员立下“军令状”,务必保障有就业意愿的残疾和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实行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进展“日报告”。通过工作责任压实,形成了良好的就业帮扶氛围和组织保障。

辅导员精准滴灌,加强就业观念引领。辅导员坚持对每一位学生做到性格特点清、家庭背景清、优势特长清,针对特殊困难、家庭困难等毕业生,及时提供心理纾解和就业补贴,注重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活动,帮助学生分析利弊,明晰方向,使其明确就业定位,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就业导师积极行动,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组建就业导师团队,为困难毕业生配备“就业专职辅导员+专业老师+校外力量”就业帮扶团队,做到就业特点清、就业目标清、就业进展清,实时跟进就业服务。详细分析毕业生就业状态,按照绿、黄、红三种颜色进行分类指导:“绿色”表示已就业,做好就业适应性指导;“黄色”表示已有意向单位,提供面试、签约指导,保持跟进;“红色”表示就业困难,就业导师团队充分利用亲缘、地缘、学缘资源,广发联络函,深入挖掘就业资源,做好定向推荐。

校友接续发力,积极提供就业岗位为进一步落实帮扶举措,学校充分调动和联系各方校友资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校友们持续接力,积极提供推荐适配岗位,既增强了校友与学校之间的密切联系,又给校友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就业工作专题培训会顺利举办

640_9.png

为深入落实国家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学校就业工作队伍水平,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于9月17-18日举办2021年就业工作专题培训会。党委委员、副校长施福新出席培训会并作开班动员讲话,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总支委员蒋晨阳应邀作就业工作专题讲座,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就业辅导员和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拥军主持。

培训会上,施福新首先对省招就中心专家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新任就业辅导员表示欢迎,并从三个方面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要加强学习研究,就业这项最大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政策性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与研究,以论文课题等载体,形成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案例;二要提升工作水平,高标准、严要求谋划并实施好就业工作,确保我校毕业生充分、高质量、满意就业;三要用心用情用力,做深做实做好就业工作。

会上,高校就业数据应用管理领域专家蒋晨阳结合近几年全国、全省以及我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做了“跟着数据做就业”专题讲座,从三情、两解、一策三个层面,以翔实的数据、独特的视角、鲜明的观点分析了学生如何求职、老师如何辅导,为学校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提供了针对性的思路和实操方法。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梁阳作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务培训,围绕就业工作流程,对生源核对、就业指导、就业市场、就业统计、就业派遣、就业调查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通报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数据以及下半年就业工作计划。招生就业处郭长龙重点介绍了毕业生就业统计及91JOB智慧就业平台操作实务。

在经验分享交流环节,优秀就业辅导员、经济管理学院刘加玲老师做了“就业育人,温暖同行”主题分享,从建立跟踪台账,掌握就业状态;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供需对接;加强沟通交流,提供精准服务;协同多方力量,合力促进就业四个方面进行工作做法和特色亮点汇报。

培训期间,学校就业工作团队实地走访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看望在企就业的毕业生,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和业务主管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企业文化、发展历程、业务板块、人才需求以及薪资待遇、职业发展路径等内容,在企毕业生代表汇报分享了目前工作情况和自身的工作心得,大家就校企深入合作和供需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学校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凝聚共识、聚焦重点、综合施策,顺利完成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全力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了解更多:

http://www.czie.edu.cn/html/904/2021-09-22/content-39939.html

浙江绍兴上虞区人社局来合肥学院开展人才政策宣讲活动

640_10.png

9月1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A厅举办了上虞人才政策宣讲会。各二级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络员、辅导员、班主任和部分大三、大四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开始,上虞区人社局引才专员徐诗航介绍了浙江绍兴上虞的基本概况,强调了上虞的区位优势以及丰厚的文化底蕴与科技潜力。徐诗航重点为在场师生详尽的介绍了上虞地区对高校毕业生到当地就业的人才帮扶和补贴政策,他还推介了线上专场招聘会的相关信息。最后E游小镇招聘代表详细介绍了该特色小镇的基本情况和招聘需求。

宣讲会后,学校和上虞区人社局开展了人才交流座谈会。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相关领导、就业联络员、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座谈会。会上,上虞区人社局党委委员陈文波介绍了上虞城市概况和本次秋季招聘专列情况,学校领导老师对感兴趣的岗位、政策和企业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本次活动为学校毕业生提供了了解浙江绍兴上虞和当地人才政策的机会,也为学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来源:中国大学生就业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YK2p3VslnzgO4vap2_jyQ

上一条:中北大学,历史性突破!
下一条:秋季招聘已启动 山西多所高校有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