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党委书记为2020级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传承太行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20:41    作者:    点击率:[] 次

未来网高校频道10月14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胡慧萍 杜毅 粟思捷 袁瑶瑶)“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10月12日晚,中北大学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大型专题报告会。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以《传承太行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题,通过线上线下为近万名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该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主会场设在科艺苑,各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在近百个分会场通过同步直播参加学习。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与800余名各学院新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沈兴全从中北大学校歌《再铸辉煌》切入,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北大学是怎样的一所大学。他大篇幅讲述了学校光荣的创校办学历史和曲折而又辉煌的发展历程,全面阐释了中北大学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的深刻内涵。他强调,学校在各个时期,始终坚持鲜明的国防特色,秉承致知于行校训,坚持开放创新的办学传统,坚持服务国防、服务地方的“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一项项重要的科研成果、一个个杰出校友、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学生取得的一个个傲人奖项……他如数家珍、充满自豪,以此骄傲地向同学们表明:中北大学是一所融注红色基因的大学,在抗日救亡中,淬火而生;中北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大学,在国家建设中,砥砺成长;中北大学是一所开放创新发展的大学,在强国建设中,走向一流;中北大学是一所大师名师荟萃的大学,在立德树人中,追求卓越。

通过总结学校在各个时期的办学实践,沈兴全向同学们深入诠释了作为学校立校之本、育人之魂的太行精神。他强调,太行精神是支撑学校办学和引领师生前进的精神力量。希望同学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践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强化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让太行精神这面旗帜始终高扬心中,激励自己成长成才、奉献国家、服务人民。

报告第三部分,沈兴全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一些优秀校友的实例,分析指出了同学们应该如何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他认为,大学期间,一是要学会学习,主动拓展知识的广度;二是要学会做事,自觉提升行动的力度;三是要学会共处,努力增强情感的厚度;四是要学会做人,永远保持进取的态度。他希望全体新生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做到:掌握“大学问”、练就“大视野”;做好目标规划,使大学的每一寸光阴变得更有价值;锤炼好心理素养,学会情绪管理,让自己的心灵变得更强;学好“做人”这门最重要的必修课,努力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且正直的人。

报告最后,沈兴全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中北大学也正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为人先、艰苦奋斗、进取实干,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学校、为我们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开学第一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现场同学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本次报告会对同学们未来四年学习生活提出了全面要求,对于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爱校情怀,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拼搏奋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广大新生对本次开学第一课产生了很大反响:

软件学院20130405班王子键同学说:“伴随着沈书记对校史的讲解,有一种激情在我胸中迸发,一种强烈的自豪感由然而生。我自豪我是中北人,我为中北大学点赞!我坚信,中北正是我人生起航的重要跑道!”他表示,我们这一代正赶上中北飞速发展的好时候,我们何其幸运!《开学第一课》也敲醒了还处在懵懂和迷茫的我们,开始规划和思考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争取早日能融入中北大家庭中,积极投身于学习工作,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为中北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馨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明白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需要做到四方面:一、善良,与人善良,与己善良,与社会善良,积极主动地帮助他人,善良的人会受人尊重,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二、勇气,青年学生应该有学习做事成才的勇气,要有担责之勇、处世之勇,面对困难,不逃避、不畏难,勇往直前;三、智慧,智慧不是先天形成的,拥有超人的智慧需要后天的不断学习;四、和谐,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与环境和谐、与他人和谐,才可以做成事。

软件学院20130414班牛树杰同学说:在这个别开生面的新生第一课上,我竟听到了太行精神这一熟悉的名词。我来自太行中学,是太行山脚下的一名普通学子。对中北大学被誉为“兵工第一校”,起初我还是有一些疑惑的。听沈书记讲述了坎坷却又辉煌的校史,一种敬佩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通过开学第一课,我心中的诸多问题也被一一解开,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憧憬,激发了昂扬斗志!

经济与管理学院粟思捷说:“听完沈书记的报告,我对于太行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作为中北学子,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出发,践行太行精神。学习中,我们应该践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勤于思考;生活里,更应将代代中北人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传承下来,即使是在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也应更多地在意识上、作风上养成节约习惯,同时敢于在困境里创造奇迹,强化自身坚韧不拔的意识。

上一条:中北大学12名大学生参演电影《夺冠》!听听他们的幕后故事
下一条:中北大学党委书记为2020级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传承太行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