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12名大学生参演电影《夺冠》!听听他们的幕后故事

时间:2020年10月15日 20:43    作者:    点击率:[] 次

“只要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我们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讲述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电影《夺冠》,仍在继续热映中。不少山西人观影后惊喜发现,“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出现在了片尾鸣谢名单中。

被《夺冠》特意鸣谢的原因,是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的12名队员作为演员,参演了电影。值得一提的是,队员宋欣洋和魏炫熹,还分别饰演了电影中两代中国女排功勋教练——袁伟民和陈忠和的动作替身。

从全国高校脱颖而出

男排运动员“演员初体验”

去年夏天,为了增加电影的真实感,《夺冠》剧组面向全国,从几千个省队、大学队里挑选现役球员参演电影。在中北大学体育学院,凭借高超的打球技术,兰皓泽、孙健博、蔡世民等10名球员脱颖而出,进入《夺冠》剧组饰演北京队男排运动员。宋欣洋和魏炫熹则因为高相似的“撞脸”,成为电影中两位教练的动作替身。

undefined

▲电影画面

“刚开始的时候也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表演,陈可辛导演就一直指导我,告诉我就和平常在赛场上一样,狠狠地打。” 22岁的宋欣洋在电影中担任袁伟民(吴刚饰)的动作替身,首次“触电”,就得到了知名导演陈可辛的亲自指导。“陈导告诉我,一定要把球真正打到姑娘们身上,才能有真实感。”电影伊始,那位拿着排球反复训练女排姑娘们防守的教练背影,就是宋欣洋。

undefined

▲《夺冠》中的袁伟民教练

undefined

▲中北大学男排运动员宋欣洋

《夺冠》中出现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中国女排对战江苏男排。在这场比赛中,青年陈忠和(彭昱畅)的不少技战术动作,都是由中北大学男排队员魏炫熹担任替身完成。

undefined

▲魏炫熹(左)和饰演青年陈忠和的演员彭昱畅合影

“我们都是穿着鞋底很薄的胶鞋拍摄,老旧的地板上有很多倒刺,经常会扎进去。”魏炫熹印象最深的,是剧组真实还原了以前的训练环境。这样的体验,也让这位排球少年多了几分对女排精神的感触。“在这样恶劣的训练环境下,当时的女排姑娘们还能夺冠,她们值得我们这些后辈致敬。” 近距离感受过女排精神,这样的“穿越”之旅,也让魏炫熹参演时的精气神,一直延续到今天。

1981年中国女排夺冠

中北大学曾收到签名回信

中北大学和中国女排的缘分不浅。

1981年11月16日,第3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姿态,力挫东道主日本队,夺得冠军。这场点燃全国热血的比赛结束后,中北大学(原太原机械学院)全体师生在女排精神的感召下,以学校的名义,给中国女排送去“振兴中华”的匾额。一个月后,中北大学收到附有中国女排全体队员签名的回信。

undefined

▲中北大学为中国女排赠送匾额

undefined

▲中国女排的亲笔回信

35年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队,斩获金牌。赛后,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智题写了“女排精神助力中国梦”的匾额,赠送给中国女排。

undefined

▲中北大学为中国女排赠送匾额

2018年2月,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中北大学再次和中国女排相遇。在《美国华人春晚》的舞台上,晚会《振兴中华--历史再现》环节中,毕业于中北大学的丁力等北美校友,重现第三次世界杯夺冠后,学校赠送女排“振兴中华”匾额的画面。中北大学90岁高龄的老校友王书英题写“再创辉煌”赠予郎平,郎平以亲笔签名排球回赠。

undefined

▲中北大学校友和郎平

就这样,体育精神跨越时间,将这所高校与中国女排联结在一起。

全省排球锦标赛冠军十连冠

曾打入中国大学生男子排球联赛八强

参演电影《夺冠》、中国女排亲笔回信……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排球队?

事实上,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是山西高校的一支排球劲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支球队也是全省高校中,水平最高的男子排球运动队。

2018年3月,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代表山西高校男排首次进入全国八强,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也是山西大学生男排在全国排球大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undefined

▲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

2019年6月2日,山西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暨“二青会”排球项目测试赛落下帷幕,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在大学男子超级组的比赛中,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圆满收官。这是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自2009年首次夺得山西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以来,第十次卫冕冠军。

▲训练中的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

在电影《夺冠》中,巩俐饰演的郎平曾经对女排精神进行过诠释——女排精神就是明知道不会赢,但还是会拼搏到最后。

“他们参演过电影之后,真正感受到了女排精神对他们的影响和浸染,我相信他们会把电影的劲头带到赛场上。” 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主教练王太林透露,再过8天,10月23日,中北大学男子排球队将代表山西省,赴银川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排球预赛(大学组)。关于期待,队员的目标不只是打入全国前八,还和电影中郎平说的一样:“永不言败、敢打敢拼,争每一分球,打出最好成绩,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

上一条:电影《夺冠》里,有中北大学男排队员的身影
下一条:中北大学党委书记为2020级全体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传承太行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