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大学生赴武乡县调研妇训文化

时间:2020年08月28日 21:24    作者:    点击率:[] 次

本报记者 李艳艳 文/图

近日,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意写作实验室的两名同学来到武乡县石圪垤村开展“妇训班”的口述史调研。为期一周的调研,实验室成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和文献研究等方式,挖掘中共中央北方局妇女训练班的历史和典型人物事迹,探究“妇训班精神”的起源、历史变迁以及对当代生活的重要意义;同时,对妇训班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抢救,将口述内容经过整理并撰写口述史作品。

石圪垤村被誉为妇女干部的摇篮,是广大妇女拿起枪杆子,走上抗日战场的地方。石圪垤村“妇训班”为晋冀豫、晋西北、冀鲁豫等区培养了大批优秀妇女干部,对组织妇女抗战、开辟和创建太行抗日根据地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妇训班”旧址已经成为武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目前,后人对妇训班史料的整理与挖掘不够,资料散落在各个地方,妇训班的亲历者、在世者也所剩无几,其二代也渐渐步入老年,因此,对于“妇训班”红色文化资源的抢救迫在眉睫。”实验室两名成员经过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后,将调研活动分成了四部分进行。一是重走“妇训班”旧址以及妇训展览馆,了解“妇训班”的历史与背景;二是采访当时亲历过妇训的三位90多岁的老人以及许多妇训干部的后人,记录下当时“妇训班”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三是挨家挨户采访当地村民关于近几年村庄在“妇训精神”与扶贫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四是当地正在进行革命红色遗址保护建设工作,对施工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调查,对施工现场进行了资料采集。

在调研过程中,实验室成员了解到石圪垤村“妇训班”诞生、发展的过程,在当时为革命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妇女干部。此外,她们从村民口中得知,从2015年到现在,中北大学李建军老师一直坚持推动石圪垤村发展,并且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下,石圪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也齐头并进,呈现一派生机。

此次调研以采访为主,进行口述史的记录,每日采访工作结束后,她们都会将当天的录音整理出来。另外,她们还对采访对象与村庄进行了拍摄录像,以确保记录下最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

经过为期一周的调研,实验室成员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和文献研究等方式,挖掘中共中央北方局妇女训练班历史和典型人物事迹,探究“妇训班精神”的起源、历史变迁以及对当代生活的重要意义;同时,希望能够探寻出一条把保护、发掘与传承“妇训班”红色文化资源与当地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寻找当今妇训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方式,以及“妇训精神”作为特定时代精神在新时代产生的精神文化价值。


上一条:中北大学新换党委书记和校长
下一条: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