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高校|中北大学“云端”虚拟教研室助力教育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0:26    作者:    点击率:[] 次

作者:李林霞 胡慧萍 郭艳霞

疫情防控期间,中北大学10位教师自发开展跨学科、跨学院甚至跨校际的大规模线上教研,助力全校甚至全省及全国同行开展线上教学。

4月17日晚,伴随着一曲悠扬的《让世界赞美你》手风琴演奏,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张鹏老师的“在线教学日记——《视唱练耳》”直播课圆满结束。该校刚刚成立的首个虚拟教研室在超星平台的“首秀”也随之画上了完美的休止符。

“在线教学总体设计”“线上情境中教学模式的多维重构”“线上教学的反馈实践与探索”……4月9日至17日,9天9个主题,从在线教学理论研究到案例展示,中北大学虚拟教研室10位老师直播的在线教学指导课程,吸引了省内外数十所高校教师累计25995人次观看。

虚拟教研室应运而生

2月17日是山西省高校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第一天,当天全省首批17所高校开启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中北大学即是其中之一。当天,除实践性教学环节外,该校本学期527位授课教师全部通过多个平台开课,在线教学课程达到100%,领跑全省高校。

“学校近年来主动对标国内一流高校的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求新求变,在信息化教学方面有良好基础,使得疫情期间实施线上教学成为可能。”中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淑琴介绍说,在开课前,学校已提前对教师使用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摸底、分析,并经过充分论证,做出了将在线教学作为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教学方式变革的决定。

教师是否适应在线教学?学生是否满意在线学习?开课两周后,中北大学坚持问题导向,以问卷形式面向本学期所有授课教师和9个学院学生开展了教学调研。调查结果显示,除了平台和网络共性问题之外,很多老师思考更多的还是课程本身,比如:如何更好达到教学目标,如何实现学生学习过程的有效监测和引导,等等。“希望能够从课程设计内涵角度出发开展培训。”老师们的心声很快变为学校的行动。

为达到“标准不降、实质等效”的目标,适应在线教学发展,中北大学及时制定了2.0版培训方案——由依托各大教学平台进行“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培训,升级为整合校内骨干力量开展“如何高效达成教学目标”培训,针对性更强,指向更加明确——解决教学由形式到内涵的提升问题。同时挖掘优秀案例,多渠道宣传典型教学经验和模式,全维度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4月3日,该校教务处组织召开在线教学研讨会,各学院第一批接触在线教学、得到各大教学平台推荐、经过校内专家严格评估的优秀教师热烈交流,两位公认的技术领军人物薛英娟与惠周利发出倡议,10位老师倾情加入,虚拟教研室应运而生。

大规模跨学科教研“云端”推进

“虚拟教研室是由具备一定教学研究基础的教师自发组成的跨学科、跨学院、交叉整合型教学创新团队。”中北大学副校长曾建潮表示,“我们希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专业背景不同、知识结构各异的师资交叉,力图突破传统教学理念范畴、拓展现有教学方法边界、构建新型教学和学习生态系统、打造具有前瞻性的教学研究平台。”

“传授经验,规避自己曾走过的一些弯路,也可以让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让学校的信息化教学走得更快、更稳。”薛英娟说。因为在线教学,薛英娟近年来在省内外小有名气。早在2015年她就开始接触在线教学,几年来,她与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985高校共建在线课程,共建“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在线试题库,2019年还开设了面向教师的高峰体验课“DIY——从PPT到微视频”并上线。她还多次应邀为太原理工大学等多所省内外高校开展培训,30余场共有2000余名教师受益。

疫情之下,薛英娟又先行一步,开始研究并很快熟悉了直播技术与平台。疫情期间,她不仅承担了本校教师培训任务,还为省内其他高校及海军工程大学、中国电力出版社、超星集团等做了近10场直播培训,同时,每天还要通过电话、微信、QQ等回应各种咨询,其中不乏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同行。

虚拟教研室成立后,薛英娟与成员们迅速讨论确定了9个培训主题和分工。10位老师有的承担理论研究重任,有的负责技术培训,有的负责经典案例凝练,拟定提纲、文献查询、资料共享、经验交流、技术咨询,以往很难开展的大规模跨学科教学研究工作,在“云端”高效进行。

从杏坛到“云端”的追求与担当

第一次直播,经验丰富的薛英娟驾轻就熟地完成,1154人次观看!在没有宣传预热的情况下,这个数字给后面的“主播”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为了保证课程效果,每一次直播,后一天即将直播的老师都会到直播间“围观”,既为当晚的主播加油助威,也提前感受氛围。每一次直播课后,经验总结、技术复盘更是热闹非凡。直播注意事项脚本越写越长,关于PPT内容的修改意见条条中肯,直播互动中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内容需求、不足之处等也逐一汇总。观看直播人次从1154、1848、2929,一直到4631,人气一路上升。教研室牛刀小试便受到追捧,老师们从中获得了很大鼓励。

虚拟教研室最终定名为“杏云”。“一是由孔夫子授业之杏坛走向技术化的云端;二是‘星云’谐音,聚是一片云,散是满天星;三是‘杏云’即‘幸运’,遇见热爱教学的彼此是幸运,用热爱感染更多师生也是幸运。”薛英娟解释说。

“通过共同研讨,进一步发现问题,研究改进方案,提出首先适合中北大学的混合式教学方案和机制;其次期望通过‘云’端,把我们的方案推广,给更多院校和老师提供借鉴。”教研室老师胡红艳说。

另一位主要发起人惠周利表示,希望虚拟教研室是合格的先行者,带动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为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杏云’虚拟教研室将持续推进教学信息化的系统研究,聚焦资源重构、设施建设、方法论创新、教学过程在线管理设计等方面,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在线教学指导体系;中北大学也将全面推进混合式教学,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学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推动教学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这是虚拟教研室每一位老师的追求,是中北大学的目标,也是高等教育的使命。

上一条:高校|山西4所理工科院校联合举办网络招聘会
下一条:中北大学联合省属三所理工科院校共同举办网络招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