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邀天文学博士讲宇宙奥秘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9:18    作者:山西青年报    点击率:[] 次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刘之琳 冀荣荣

9月22日,中北大学大讲堂开讲,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

讲座开始时,郑永春博士提出了大学生正确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并借此警醒大学生要通过四年的努力成为一个真正有思想的“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那么,作为21世纪接班人的你,能为的发展作什么贡献呢?大学四年一晃而过,未来一百年,人类能到哪里?”郑永春提问道。

为了向在场同学阐释未来一百年人类能到哪里,郑永春从三个问题出发进行了演讲,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走向深空?”2013年2月15日早上,天空中划过一道亮光,小行星撞击地球,这次撞击造成1000余人受伤、7200多栋房屋受损,这样的事件激发了人类对深空的好奇。在一张64万像素的照片中,地球只是阳光照耀下一个暗淡的蓝色斑点,原来人类是如此渺小,深空中的宇宙是如此神秘。

接下来探讨的问题是:“未来一百年,我们能到哪里?”1969年登陆月球的第一批航天员一共有12个人,以每次去两个人的方式完成人类的第一次登月。阿姆斯特朗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说过:“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我们能够找到我们的同类吗?我们飞出太阳系是可能的吗?”这些都是留给我们人类的问题。未来一百年人类能走到哪里是未知的,由此联想到当代大学生的发展与未来,郑永春提出以下几点期许:“当你迷茫不知如何选择时要着眼于自己未来的目标,根据目标选定努力的方向,最后要拥有适应时代潮流、自我学习的能力。”

最后一个问题谈到了人类如何走向那里。科学家通过地球土壤、月球土壤、火星土壤三种模拟土壤种植花生和黄豆的实验发现,月球是最适宜种植的,火星其次,地球最差,但这是为什么,至今无法解释。在火星上生存,可以从土壤和空气中获得水,但水依旧很稀有,生活在国际空间站中的人曾说:“今天喝的咖啡来源于昨天的咖啡。”在火星生活要注意二氧化碳的排放和水循环。随后,郑永春教授通过播放视频向大家讲述了预想中的登陆路线、登陆阻碍和 100年内我们将到哪里。在科学家的预想中,100年以后,我们可以登陆火星,改造火星,将火星打造成第二个地球。

最后,郑永春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火箭发射的真实视频,讲解了火箭发射的过程,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火箭发射。

讲座结束后,软件学院 1913040926的刘铖彬说:“这次讲座让我了解了宇宙的相关知识,意识到人类在宇宙中的渺小,同时也激起了我对宇宙未知世界的好奇,听了郑永春博士关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建议之后,我明白了大学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专业课程,更应该放眼于未来的目标。”

上一条:军训汇演学子献上青春祝福
下一条:世界银行赴晋“注资”山西民企畅谈“诉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