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万余名师生齐开“脑洞”比创新

时间:2019年04月13日 16:53    作者:山西青年报    点击率:[] 次

4月13日,以“创新改革,青年担当,启心迪智,青春色彩”为主题的中北大学第二十五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同时,该校2019年“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和学生社团巡礼展示活动启动。活动期间,全校万余名师生大开“脑洞”,在传承延续的基础上比拼创新能力,展示了大学生蓬勃向上的朝气。

校园文化大餐

当天的开幕式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和奏唱国歌中开启。随后,2018年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任伟带领万余名师生重温入团誓词,践行青春誓言,以铿锵行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以肺腑之声坚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校团委副书记刘玉巍对本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作了详细介绍,要求各级团学组织以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整合资源,分类型、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校学生会主席姚大悦表示,将带领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生力军作用。

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智表示,“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校园文化的时代缩影和历史见证,是一年一度当之无愧的文化交流、思想碰撞、科技创新、艺术绽放的校园青春盛会,是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形式最丰富的校园品牌活动。同期举办的2019年“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和学生社团巡礼展示活动,前者已发展成为该校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品牌赛事,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后者给所有喜欢、热爱社团活动的同学创设了便捷的学习交流空间,营造出健康向上和善的社团氛围。

同时,他希望全校师生立德树人、弘扬文化、引领思想,珍惜青春韶华,主动融入、创新拼搏,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用自己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的奋斗行动,成就无悔青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不仅要愉悦身心,更要寓教于乐、文以载道,以此厚植青年文化自信的根基,塑造出尔雅健全的人格,激发青年做矢志前行的‘追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薛智说。

403个项目决高下

“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发展成中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品牌赛事。竞赛开展多年来,始终坚持用创新引领发展、用创新推动进步,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对于大力促进实践课堂、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具有重大意义。

本次大赛于2018年6月启动,报名参赛的学生超万人,参赛人员涉及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学历层次囊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初赛共收到有效作品1420份。大赛参照全国竞赛规则,校团委在组织三轮专家评审的基础上,还结合评审中暴露出的不足之处,组织数场不同层面的培训,引导广大学生更好地完善作品,打造优秀项目参赛。自 2018年 10月至2019年4月,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共403个项目进入决赛。

终审期间,评委现场参观了同学们的参赛作品。评审委员会专家根据评审规则,结合前期作品审查和评议,通过对作品一对一公开问辩、确定入围作品集中答辩和评审组综合评议三个环节,综合考虑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成果转化程度等因素后进行评审,确定“刘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类、创业类奖项;并遴选出优秀项目参加 2018年山西省和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选拔潜力项目重点培养,为2020年山西省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准备。

薛智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本次“刘鼎杯”竞赛为契机,凝聚创新思想共识,激发创新潜力、创新激情、创新干劲,争当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和领跑者,积极参与,勤于实践,增长才干,同时也希望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师继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打造具有中北特色的实践育人平台。

72家社团展风采

社团是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和发展大学生兴趣爱好的广阔平台。而建设好大学生社团已经成为一个高校具有活力和文化氛围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中北大学,72家学生社团遍布校园各个角落,扮演着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引领校园文化时尚的重要角色。

将于4月至6月上旬陆续开展系列活动的2019年社团巡礼月活动,不仅为学校各个社团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机会,展现了中北大学学子蓬勃向上的朝气,更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造“一社一品”、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争创“双一流”高校的有效途径。

当天的开幕式结束后,各社团协会纷纷亮出拿手好戏,为校园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随后的游园会中,各色精彩活动、游戏、节目应接不暇。社团以各种形式展现自己的文化,以此激发同学们对社团生活的向往;同学们也能通过互动来展现个人魅力。

据悉,此次社团巡礼月旨在释放青春活力、陶冶高尚情操、活跃校园气氛、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个人素养,同时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本报记者 王新嫄通讯员 郭小宇 兰静怡 屈昊宇

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戒毒所帮教

“我因交友不慎而吸毒成瘾,在戒毒所戒毒期间,我体会到了家人殷切的期盼、政府真诚的关怀和戒毒所人性化的教育矫治,我一定树立戒治信心,戒除毒瘾,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合格守法的好公民。”这是戒毒人员李某在与大学生志愿者交流互动中表达的心声。4月11日,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志愿服务协会走进长治大辛庄戒毒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下午,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志愿服务协会的15名师生,来到长治大辛庄戒毒所开展志愿服务讲座和捐赠书籍活动。在讲座中,学院的刘银龙教授通过法律法规解读、法理阐述、案例分析、问题提出和实践应对等方式,就戒毒人员关心的法律问题,如结婚、离婚、财产继承、子女抚养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禁毒法》《戒毒条例》进行了解读,使戒毒人员对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等不同的戒毒措施有了明确的认识。

在面对面交流互动环节,长治学院教育系的两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针对戒毒学员心理特征,通过形象的比喻和生动的语言,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正确面对戒毒生活中的各种困境,帮助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坦然面对挫折和压力,为顺利戒除毒瘾提供心理支撑。现场,20余名戒毒人员还分别就法律援助、出所就业、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

长治大辛庄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长路笑妍,对志愿服务协会师生的精心策划、用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欢迎志愿者经常来所开展帮教活动,同时希望大家远离毒品,增强防毒拒毒意识,积极参与禁毒斗争,为构建无毒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活动期间,志愿服务协会还为戒毒人员捐赠了励志书籍,活动结束后,师生参观了戒毒人员宿舍,并与民警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连永宁

上一条:中北大学行知车队 “造车”练就硬功夫 队员就业受青睐
下一条:中北学子微软实习项目成果获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