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讲述山西历史激发学子爱家乡情怀

时间:2019年04月05日 08:52    作者:山西青年报    点击率:[] 次

4月2日,由中北大学大数据学院主办的 “山西历史文化漫谈”知行讲坛活动在15106教室举行,活动特邀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永康教授给同学们讲解关于山西的历史文化,激发学生更加了解热爱脚下的这片热土。

杨教授从中华文明起源地、军事重镇,表里山河、民族熔炉以及晋商故里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山西的历史。“晋商辉煌的发展历程与明清时期的山西社会密切相关。明代时,山西是军事重镇之一,九边之中山西占其二,明初山西境内分封三位藩王,藩王宗室林立,这样的政治军事格局使得山西成为北方消费型经济中心,国家实施‘开中法’,鼓励商人运输粮食到边塞换取盐引,山西商人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掘得了第一桶金。俺答封贡之后明与蒙古进行‘茶马互市’,山西商人又抓住了这历史机遇,打下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明清易代之后,山西商人勇敢地走出西口,走向恰克图,与俄国进行边境贸易,在万里茶路上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传奇。”杨教授讲述这一传奇故事时,在座学生纷纷点头称赞。

活动中,杨教授还通过各种考古证据,给同学们证明了山西曾是中国文明的起源地,并通过历史脉络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完整的山西文化演变画卷,使大家对山西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起了现场学生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此外,杨教授还从空间与时间的角度论证了山西作为军事重镇的历史地位及从民族与经济的角度论证了山西自古以来敏锐的政治嗅觉,使现场同学对山西的历史有了更为宏观的认知。

讲解结束后,杨教授还亲切地为同学们解释了各种疑惑与问题,现场气氛活跃。王同学说:“此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让我更加了解并更热爱脚下的土地。”

本报记者 陈晓凌 通讯员 陈雪娇 解欣哲 左琳

上一条:中北学子微软实习项目成果获认可
下一条:中北大学一行赴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进行产学研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