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高分辨扫描探针显微镜及其应用前沿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7:12    作者:    点击率:[] 次

 

报告时间:2018.11.15星期四下午15:00

报告地点:瑾瑜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报告题目:高分辨扫描探针显微镜及其应用前沿

主讲嘉宾:菅原康弘(日本国大阪大学教授)

嘉宾简介:

菅原康弘,男,日本岩手县人。1988日本東北大学获得博士(工学)学位2002年晋升为日本国大阪大学精密科学応用物理学専攻教授。

长期从事纳米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亚纳米级别(原子级别)的超低温(4K77K)、超高真空的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及扫描探针显微镜,液体环境高速原子力显微镜的开发与应用上。应用自制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对半导体、光催化材料、金属催化材料、自组装单分子薄膜以及高分子薄膜等材料的表面物理、化学性质进行试验与理论研究;进行原子尺度上原子组装与原子分子操作和铁磁性(反铁磁性)材料自旋研究。

曾经开发成功世界上第一台超低温、超高真空原子力显微镜;其领导的学术团队多年来在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的开发及应用上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重要成果发表在ScienceJA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hysicsPhysics Review Letters等世界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共计200余篇(SCI索引)。

承担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术振兴会、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部门的多项国家级项目,担任多个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是日本文部科学省167委员会(表面科学委员会)Fellow,著名NC-AFM(非接触式原子力显微镜)系列会议的发起者和组织者。

   

 

主办单位:仪器与电子学院

上一条:"激励发现,推动创新"——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
下一条:梦之坛讲座——正能量@曾国藩:一个做大事不做大官的典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