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校党委薛智副书记寒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励志榜样学生

时间:2019年02月11日 19:11    作者:翟建龙    点击率:[] 次

为了进一步贯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山西省教育厅对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的工作安排,将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搭建家校长效联系桥梁,努力实现资助育人实效,中北大学于2019年寒假前出台了《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寒假期间,各学院积极落实《通知》要求,组织教师代表及学生志愿者赴多地开展深入基层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校党委薛智副书记带领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尹建平、副部(处)长顾宁,以及学校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忻州市顿村、原平地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励志榜样学生岳佳(2018年“中北大学勤工助学年度人物”获得者)及杨江伟(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走访慰问,并代表学校为其送去了春节慰问品。

走访过程中,薛智副书记与受访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他代表学校对受访的家庭经济困难励志榜样学生表示褒奖,并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家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致贫原因以及当前亟待解决的脱贫困难等。薛副书记还就受访学生日后的科研及就业方向提出了建议,鼓励他们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难题,克服眼前的困难,树立远大理想,增长知识见识,磨炼优良品质,传承太行精神,以自己的力量早日帮助家庭摆脱贫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回报国家和社会。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尹建平向受访学生家长详细反馈了学生的在校综合表现,征询了家长对学校发展尤其是资助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副部(处)长顾宁向受助学生家长详细解读了国家资助政策,以及我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的包含“奖、贷、勤、助、免、补、征”于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并特别介绍了学校为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的各类奖助学金、荣誉称号等。

受访学生家长对于薛副书记及学校老师的慰问深表感激,对于国家及学校给予学生的培养、资助及关怀由衷感谢,表示今后将克服困难,继续支持孩子学业,积极与学校联系,一同培养孩子成长成才,不辜负学校的关怀和期望,并将国家扶贫政策宣传给身边的经济困难家庭,早日摆脱贫困,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受访学生表示,日后将珍惜学习时间,心无旁骛潜心问学,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励志成长经历传播给身边的同学,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心怀感恩,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利用寒暑假期深入基层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我校实施送温暖关爱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借此契机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提高资助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为进一步夯实我校精准资助育人工作打下基础。今年,我校在寒假送温暖工作中特别走访慰问了家庭经济困难的励志榜样学生,为其家庭送去获奖喜报,并鼓励受访学生以自己的励志成长经历感染更多的人,为学校开展榜样示范引领、营造良好校风学风贡献力量,将“扶志”与“扶困”结合起来,为我校新时代资助育人体系构建和完善、提高资助育人成效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寒风送暖献真情,能动帮扶暖人心——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寒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帮扶工作
下一条: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山西省“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