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美三晋》课程上线学习强国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4:47    作者:张善斌    点击率:[] 次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精心打造的“课程思政”示范通识课《大美三晋》,于2月3日在学习强国平台正式上线。这是继我校《大国兵器》上线平台之后两个月内推出的第二门课程,实现了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通识课的“一文一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不仅要求教师结合课程特色融入思政元素,还积极鼓励教师参与各级各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和项目研究,成效显著。《大美三晋》就是其中成果之一。

《大美三晋》通过讲述生动典型的红色故事,呈现山西的悠久历史文化、优秀人物事迹、多彩自然景观与典型风土人情,从而传承以太行精神为主体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对山西革命历史文化的了解与热爱,培养家国情怀,提升文化自信力与民族自豪感。在帮助学生了解革命历史文化脉络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山西、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正确处理文化输出与输入的关系,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该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将课堂讲授、实地拍摄和现场访谈结合起来,通过皮影、方言、诗词、歌曲等图文音像多种元素将山西故事相串联,并搭建线下见面课等交互方式,力求改善学生的听课体验和学习效果,并打造多元立体的思政育人教学平台。

《大美三晋》既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又是践行山西省委打造“游山西、读历史”文化旅游品牌的示范课程,也是与中北大学发展特色紧密相连的一项重要成果。《大美三晋》在学习强国的全面上线,对于进一步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弘扬太行精神、中华文化,让山西的学生更好地推介山西;让外地的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山西,推动山西文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金牛送祝福 欢乐过大年——仪器与电子学院座谈慰问假期留校过年学生
下一条: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线上经验分享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