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山西高校首个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在我校揭牌

时间:2013年11月09日 19:40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9日,山西省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在我校揭牌成立。这是省内高校首个致力于培养企业信息化、云计算应用软件开发、数字媒体、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物联网应用、电子政务、数字校园、服务外包等技术领域和社会各行各业所需的软件开发、设计、测试及项目管理人才的共享式实训基地。由省发改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省教育厅扶持建立。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正厅级督学贾坚毅,我校校长刘有智及省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并为基地各实验室揭牌。揭牌仪式由我校副校长熊继军主持。

我校校长刘有智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此次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研讨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给予我校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建设大力支持的省发改委、经信委、教育厅以及相关企业和园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北大学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以及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我校软件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指出,山西省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是学院与企业、园区密切合作的结晶,是学院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需要,对探索建立现代IT人才教育培养新模式、提高IT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标志着我校软件专业开放办学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办学思想,是产学研用结合的一个示范,是办学的一个新的起点。

对于基地未来建设,刘校长提出4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域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全面推进基地建设,努力使其成为学校与企业间合作的重要纽带;二是进一步创新实训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企业需求和学校学历培养的要求,为山西高校软件及相关专业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训方案和共享式的实训环境;三是大力加强与山西本土企业的合作,为山西省IT相关行业软件人员技术提升提供更好的培训服务;四是积极拓展服务面向和内容。他最后表示,学校将继续给予基地大力支持,力争建设山西一流的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为促进信息产业进步、推动山西省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正厅级督学贾坚毅在讲话中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山西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指出,山西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一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山西正在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的路子,为IT等新型产业发展提供了大好的机遇。适应这一要求,省内各高校积极加强新型产业的研究,推进实训基地建设,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新型产业的研究与应用。山西省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在中北大学的成立,为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为山西储备、发展优秀IT人才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专家、来宾多提宝贵意见,多为山西传经送宝,更好地支持山西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加研讨会的企业代表、微软技术总监朱泰来发言表示,希望基地通过实训,把学生学习的知识和企业需要的实际技能实现对接,转化为学生求职的真实本事,为企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副校长熊继军介绍了基地的基本建设情况。我校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目前是省内唯一与多家国际国内知名IT企业合作成立联合实训实验室的教育、培训实体。 基地同时与国家级软件园、国内知名软件实训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同时,基地本着立足山西、服务地方的原则,不断加强与山西本土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助力山西信息化建设。基地还支持和建设了软件工程专业大学生多方向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鼓励大学生创业,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率。今后,基地将在政府和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不断总结和借鉴国内外其他实训基地的成功经验,引入国内一流的实训和培训机构,拓展更多实训、培训的新技术方向,真正成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揭牌仪式后,领导和来宾参观了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暨培训基地。来自省内外的企业代表就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进行了研讨。部分企业还在图书馆七层开展了招聘活动。

记者 胡慧萍 摄影 夏志丽 秦泽鹏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正厅级督学贾坚毅讲话

我校校长刘有智讲话

副校长熊继军在主持揭牌仪式

微软技术总监朱泰来发言

揭牌仪式

参观校园及基地

招聘会现场

领导和参加研讨会的企业代表合影 

 

上一条:《中北大学报》691期
下一条: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