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论证会召开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8:18    作者:    点击率:[] 次

4月23日,经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批准,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进行论证。论证会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秦太龙,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我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及副校长曾建潮、潘晋孝、李东光、刘俊等出席开幕式。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先刚担任,副组长由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担任,成员包括: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传感技术(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程建功、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中国科学院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魏志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首席专家郎鹏。

秦太龙指出,省部共建动态测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于我省推进半导体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产业发展将起到科技支撑作用,将有效推动我省聚焦“六新”,围绕“十四个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开展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将在资源配置、条件建设、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实验室大力支持,并根据科技部要求,把动态测试实验室管理好、运行好、服务好。

马骏表示,此次论证会标志着中北大学在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希望中北大学以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牵引,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办学治教体系,抓住用好机遇,乘势而上推进“双一流”大学创建。同时为山西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省教育厅将继续在人财物和政策方面给予学校更大支持。

沈兴全代表全校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我校冲击“双一流”建设高校、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依托。学校将以此次论证会为起点,举全校之力,继续加大投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强化人才培养评价、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使实验室成为高端人才汇聚高地、高端产业融合高地、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依托基地、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与区域创新发展引领阵地。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传经送宝,对建设方案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支撑区域乃至全国仪器学科及产业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前瞻性应用研究的重要基地,为推动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为山西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张文栋教授围绕实验室建设的目的与意义、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与内容、科研条件与人才团队、运行管理与合作交流、规划与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

之后,专家组一行深入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

在听取方案汇报、审查相关资料、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经充分质询、讨论,专家组最终形成五点意见,并一致同意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通过评审,建议科技部将该实验室纳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并启动实验室相关建设。

我校省部共建动态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于2003年1月正式批复运行,是我省第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实验室始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智慧城市建设、能源产业、国防工业等行业需求为牵引,紧密围绕动态测试和信息传感技术前沿,解决尖端工业科技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所涉及的信息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制造、智能信息处理和网络协同控制等基础科学问题与共性技术,从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高端测试仪器设备研发等层面开拓创新,吸引和凝聚拔尖人才,加强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应用,建成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动态测试、信息传感与微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国家核心创新研究基地,服务我省军民结合技术发展和转型综改、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郭艳霞

上一条:我校召开“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推荐评选会
下一条:中北大学党委第一轮巡察全面进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