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中国有色金属第四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在太原召开

时间:2019年08月12日 21:35    作者:    点击率:[] 次

8月4日-6日,“中国有色金属第四期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新型有色金属材料及其加工”在太原召开。6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200余名专家、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及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我校副校长曾建潮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我校及太原理工大学、金属凝固控制与精确成形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有色金属液态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高性能铝/镁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世荣及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侯华共同担任主席。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陈春生、我校赵宇宏教授、王强教授、李晓峰副教授及太原理工大学乔珺威教授共同担任执行主席。

曾建潮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我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北大学一直以来秉承“致知于行”的教育理念和严谨、创新的办学方针,注重本科生基础知识的教育和研究生对科研能力的培养。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以冲击“双一流”为目标,科学研究坚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行业企业;重视基础研究,重视成果转化”工作思路,大力推进落实《中北大学科技振兴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希望更多的青年科学家能与中北大学建立合作、更多优秀的青年博士加入中北大学。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型有色金属材料及其加工”,旨在探索新型金属材料与材料加工过程设计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前沿,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有色金属材料与材料加工学科年轻人才成长与交流,拓宽有色金属青年人才国际视野。北京科技大学张勇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翟同广教授、中南大学刘咏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王福德研究员及我校张治民教授、侯华教授等专家应邀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设立“材料设计与成型过程控制”“轻合金设计与加工”“非晶与高熵合金”“增材制造与粉末冶金”4个专题分论坛,共有102位学者在分会做了报告,围绕有色金属术革新、创新应用及未来发展进行研讨,报告内容丰富,研究工作深入,学术观点新颖,会场交流热烈。

本次学术论坛集聚了国内外从事计算金属材料科学、轻合金制备成型加工、非晶与高熵合金、金属增材制造与粉末冶金等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就这些领域具有创新性的研究主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实施过程等进行了分享和研讨,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和共同成长的平台。为促进山西省有色金属工业乃至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科技进步与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一条:二青会专题 男子足球U16体校组9-12名排位赛在我校结束
下一条:我校在2019山西省运动舞蹈锦标赛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