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创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云”育人别开生面 “静”待2022级“仪电”花开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2:19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原文:

秋高气爽的九月,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迎来2022级本硕博共1060名新生。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报到后即进入三天的静态管理。学院因势利导,化“疫”为机,充分利用网络,开启“云端”育人新模式,多措并举,开展别开生面的新生教育。

一次主题班会“研途有你”

研究生教育在学院本硕博贯通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研究生新生的教育必将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心语平话”辅导员工作室为461名硕、博研究生新同学举行“研途有你”主题班会。学院副院长李杰应邀与大家进行线上交流,他对“研究在中北”所面临的学习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作了介绍,希望研究生们能主动进入研究的新赛道,跑出属于自己最好的成绩。工作室主持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杜瑞平以自己从硕士到博士的求学生涯与新生进行分享,勉励同学们用积极向上的心态“生活在中北”。研究生会负责人对学院大家庭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要全心全意为大家做好服务的决心。

两个宣讲“思想启蒙”

学院党委书记郝晓剑带来的“喜迎二十大,共赴新征程”新生入党启蒙宣讲会,恰如一场及时雨滋润到新学子的内心。“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样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新时代的党员是什么样子……”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同学们精神为之一振,信仰的力量为青年学子系好了思想发展的“第一粒扣子”。

“寒泉驿”素质拓展平台指导教师李秀源对学院学生“自我运行、自主管理”四大书院的介绍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格物雅院、竞知行院、博远天院、蒹葭美院,其开放包容、百花齐放的育人模式,将使沉浸其中的学子,不断涵养出品格高雅、胸怀天下、勇于挑战、明辨是非、热爱生活的优秀品质。

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开始主动撰写入党申请书,迈出向党组织靠拢的第一步;积极撰写书院兴趣小组的策划书,充分释放自己的天性和兴趣,寻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三场专业认知教育“开启学涯”

在三天的静态管理期间,学院将专业认知教育前置,精心为599名本科生准备了三场专业认知教育,让本科生在入学之初就树立强烈的专业意识,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王红亮、刘文耀、崔建功三位专业负责人分别就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感知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等专业进行了入门介绍。浓浓的专业氛围使新生备受熏染,在内心埋下了专业认知的种子。三位专业负责人还主动挖掘专业教育中的思政元素,鼓励新同学们踏踏实实迈好求学的第一步。专业教师登台,用专业的力量带来了精神大餐。

院领导与新生及家长面对面

9月23日是新生静态管理的第三天。晚上7点,一场通联起学校和新生及家长的见面会正在进行。“云”端来相聚,天涯共此时。学院党委书记郝晓剑对学院的发展、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以及育人理念等作了详尽介绍;学院院长刘文怡对学院的“一素质三能力”育人体系、“2.5+1.5的”培养模式、文武兼备的创新精英研究生院和“寒泉驿”书院进行了阐述。学院“学术活跃、教学严谨、科研出色、教育创新”的风格感染着线上家校的每一个人。

互动环节,家长和新生提出了一系列自己关心的问题。大到争创一流、学院就业、考研情况、大类分流,小到宿舍管理、生活习惯,学院领导都一一予以解答,严谨认真、平易近人的态度获得学生家长的频频点赞。

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紧抓疫情期间“云端”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将入学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做出实效,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师生同心,共同书写拼搏奋进的仪电新篇章。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297235201751622559&item_id=929723520175162255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4502886500&showmenu=false&ref_read_id=8b937245-e8da-4d17-ab5c-4da77e80ba2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人民日报】中北大学典型经验入选《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案例选编》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北大学:人民兵工第一校 献礼华诞又一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