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北大学“GM 5”团队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2年08月30日 22:29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原文:

8月16日至8月22日,2022年“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举行。比赛以线上形式举行。经过赛区预选赛,遴选出6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中北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GM 5”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以西北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代表西北赛区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中北大学连续9年代表西北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并获奖。

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刻苦训练、反复研讨,在工艺路线、分离技术、过程节能、设备设计、资源利用、环保、安全、经济等进行多方面创新设计,使用多种现代设计方法设计了一座充分反映新时代化工设计理念的1,4-丁二醇生产装置项目。

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指导团队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辅导学生参加西北赛区预选赛及国赛。在指导过程中,指导团队教师以学生为中心,采用“班级引导—团队指导—个体辅导—过程督导”的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自主参与到设计软件应用、仿真操作、市场需求调研、项目可行性分析、化工设计等实践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用中学、学中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暑假期间,指导教师们带领学生到赛鼎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交流和学习。通过与企业工程师及行业专家的近距离交流,使学生对化工领域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刻,促进学生掌握实施化工项目设计所需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并提高了利用创新方法解决工程设计实践中复杂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化工设计竞赛参赛作品的顺利完成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

该竞赛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且在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776672680636000843&item_id=1577667268063600084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185099005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b0681551-17b8-4305-8247-1b5ab37fe1fa_166186896503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学习强国】第二届中国空间科学大会——“星辰大海等着你”山西行科普活动走进中北大学
下一条:【山西晚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中北大学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