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战“疫”行动 中北大学医院“疫”往无前守一线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3:56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原文:

4月以来,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新冠病毒肆虐中国大地,国内多地疫情反扑,太原市也遭疫情突袭,形势严峻且复杂。中北大学由于师生人数众多、人员构成复杂、人员地域分布广等情况,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重大考验。疫情阴影下,中北大学医院“疫”以贯之,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做到了不负使命快速响应敢担当、坚守一线为师生保健康、冲锋前线铸就师生生命“安全墙”,生动诠释了全体医护人员用生命捍卫生命,不负战衣不负使命的铮铮誓言。

科学部署,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

医院直属党支部就是引领的旗帜、党员干部就是行动的标杆。疫情突袭,校医院按照学校及省市卫健委的要求,积极响应、科学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校医院院长吴芳芳任组长,副院长崔志强、张学娥为副组长,全院科主任护士长为成员。领导组成员靠前指挥、党员干部果敢担当,团结带领全院医务人员不分昼夜全面投入抗疫最前线。领导组下设11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各小组职责明确、任务细化,成立了工作专班,所有工作小组都由副院长任组长,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为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行动有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发热学生转运、疑似病例排查、密接者隔离留观,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紧盯各个环节,确保万无一失。在学生队伍中进行耐心疏导、亲切抚慰;在信息录入工作台进行仔细查看、历数过目;在后勤保障现场一同发放物资、与大家共进午餐。抗击新冠疫情的日日夜夜,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和全体医务人员一同坚守校园,一起加班加点。院长办公会转移到核酸采样现场,启动了现场办公机制,应对解决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启动应急预案、调整工作流程、协调人员物资,都在第一时间统筹推进、多点发力。全院医务人员始终上下同心、团结一致,始终保持着“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战斗状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疫”胜利,为全校师生员工牢牢筑起疫情防控“防护墙”。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校医院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思维,时刻做着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准备。为确保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全健康,校医院主动思考、提前谋划,为春季返校学生准备了隔离病房。按照消毒隔离和分区要求,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预检分诊、接诊、处置的工作流程分区进行,确保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住院部一层病房作为备用隔离病房也进行了全面调整和重新安排。校医院要求全体医务人员积极参与、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任何细节不可放过。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都是战士,医疗物资是弹药。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以及患者救治工作,保障学校各项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校医院多方筹措医疗物资,保障防护用品储备,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校医院积极筹划,提前部署,对医院所有应急防疫防护物资进行盘点,根据对疫情发展预判,推算医院现需急购防护物资数量,并紧急通知医用防护用品供货单位,火速供货。校医院通过各种资源组织协调,克服重重困难购置了一批又一批口罩、防护面罩、医用手套、体温计、消毒物品等应急防护用品,满足在校师生、医务人员需求,充实了中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储备,充分体现了校医院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能力。

急难险重,全员冲上战“疫”第一线

4月20日早上7点,校医院30余名护士,穿戴好防护服,走到体育场,分成数个采样工作小组,做好全部准备,等待在已经提前布置好的核酸采样点,为在校师生做核酸检测。同样的人、同样的动作、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工作,这已经是她们的第19次。

疫情是命令,现场是战场。在接到全员核酸采样任务后,校医院医护人员首先要将核酸检测所需物资、场地布置妥当,再做好人员安排。场地布置工作要求科学规范、细节和消杀要到位,忙到大半夜是她们的常态。紧接着第二天早上7点要在师生到达前提前赶到场地做好全流程的准备。采样人员、信息登记人员、场地维持秩序人员、协调人员……一次核酸采样需要30余人参与,基本上都是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多,中午不休息。

“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员紧张。由于我们的护士总数不到30人,她们除了要承担医院的常规工作,还要承担核酸采样工作以及其他外派支援等工作,所以大部分护士都是白天参与采样,晚上连着上夜班,下了夜班还要继续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校医院核酸检测负责人阎润仙说。

白班夜班连着干,已经成为她们习以为常的工作节奏。最怕天公不作美,天气冷的时候,由于采样人员的手一直处于操作状态,而且每次每人采样都要进行手消毒,所以手基本是冻僵的;天气热的时候,在厚厚的防护服之下,她们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湿透了,摘下口罩和防护服,脸上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印痕清晰可见。因为怕上厕所影响采样工作,她们很多人在穿防护服前不敢多喝水。

队伍里年龄最大的护士代智英,家住市里,因疫情突发,学校封闭,她主动请缨留下,请求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她吃住在学校,没有精力照顾家庭。“做护士到我这个年龄,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工作,虽然苦累,但很光荣,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代智英微笑着说。

护士王静一个人带孩子,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看,但是每次安排工作都积极参加,并多次表示:“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们不怕苦,愿意参加!”

队伍里年龄最小的护士郭玲,1月份身体抱恙,刚刚做完手术,身体还处在恢复中。但疫情当前,她没有因病请假,而是全程参与到每次核酸采样任务中,采样、信息录入、后勤物资供应、消毒,各环节工作得心应手、规范高效,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

抢时间、提效率,以快制快,既体现执行效率,也考验协同效率。接到采样通知,这支队伍开始核算采样数量、准备物资、布置场地、定人定岗、安排师生有序入场、指导录入信息、科学分流、按序采样、确定盖章、清点核对标本数量、与转运标本人员进行交接、进行环境、物表、个人全面消杀、准备第二天核酸采样的物资……校医院整个核酸采样队伍严格采取闭环管理,全力确保安全。

校医院从4月15日开始每天按比例组织在校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强化疫情监测预警。从2月24日学生开学返校到4月20日,校医院共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19次,采样人数达10万余人次,居山西省高校之首。

就是这样一群平凡而可爱的人,她们牺牲小我成全大局,坚守战“疫”第一线,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以真情守护着师生健康,以爱心和责任心维护着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多管齐下,科学打出战“疫”组合拳

由于一名学生系太原市某确诊病例的同乘人员,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中北大学第一时间对该名同学在校内活动场所进行排查管控,判定178人为次密接人员,并于4月6日晚将所有次密接人员全部转运进行隔离。根据属地政府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对中北大学实行“管控区”提级管理。不久,太原市清徐县韵达快递物流园遭疫情突袭,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

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校医院全员待命。校医院以大局为重,在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中,派出了由王宏护士长和曹晓静护士长带队的2支专业过硬、能力突出、敢打硬仗的驰援团队,分别驰援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集中隔离点和太原市清徐县,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进一步增强了太原市清徐县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力量,也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健康贡献了医者力量。

因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在校师生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也面临很大压力和挑战。面对困难,校医院继续保持为师生提供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医疗救治服务,同时进一步将就诊流程科学规范化,确保师生获得及时、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并在完成了3轮全校师生员工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的基础上,陆续进行第三针加强针的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量总计已超过8万剂次,居山西省高校最前列。

为做好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校医院不断加强专业化、规范化培训,严格流程、科学管理、规范操作;严守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对医疗区域进行每日2次彻底的、无死角环境消毒工作;及时收集、储存和清运医疗废物和垃圾,全力保障前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为优化和改善学校发热患者就医流程和就医环境,规范医务人员医疗行为,更加科学合理地管理发热患者,最大程度地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2020年1月,校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加强对发热病人的闭环管理。2022年进一步加强发热病人管理,特别是对学生提供了点对点转运服务;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工作,规范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充实预检分诊力量,做到2名护士1名医师一个工作专班,重点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检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史、做好信息登记,筑牢入院第一道关口;建设了20间隔离留观室,医务人员负责对留观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疫情防控是一场歼灭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校医院院长吴芳芳表示:“校医院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门,始终坚持抗疫不松懈、防范不松劲,将继续以‘滴水石穿’的恒劲,集全员之智、全院之力,与疫情抗争到底,不获全胜、誓不收兵,以实际行动护佑师生安康,以实际行动书写战‘疫’新篇章。”(郭艳霞)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061346722309993550&item_id=306134672230999355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085898289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90664a2e-0730-4c49-aa0c-a9f7a7a24999_1650861212048&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学习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激励山西省高校广大师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不忘科技报国使命
下一条:【太原日报】我省高校两专业进入全国排行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