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任校长之子无偿捐献文物

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1:14    作者:山西青年报    点击率:[] 次

原文:

首任校长之子无偿捐献文物

本报记者 李艳艳 通讯员 郭艳霞

5月18日,中北大学首任校长刘鼎之子刘文石将父亲生前收藏的数件文物无偿捐献给中北大学,供学校长期使用。此次捐献的文物包括习仲勋亲笔题词、刘鼎校长曾在许多重大场合穿过的一件中山装、使用多年的钱夹、一张民国时期的旧钞票、早年的学习和工作笔记、一只日常使用的餐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徽及一些重要会议的相关证件等。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锋斌代表学校接受文物捐赠。

捐赠仪式上,刘文石先生怀着对父亲的无限思念之情,与在场师生共同回忆了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

雷锋斌代表学校对刘文石先生的善举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这些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军工特色的名片,努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为我国军工事业、国防事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中北人的贡献。

仪式后,“人民兵工第一校”建设历史背景暨刘鼎校长革命故事报告会举行。刘文石与大家一起回溯了刘鼎校长无论身处顺境抑或逆境,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忍辱负重、毫无怨言的革命家精神和人格光辉,带领大家再次感悟了他光辉、传奇、坚韧的一生及为学校的建立、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思政课。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增强自律、如何抵抗诱惑、如何看待自己的父亲、父亲留给自己的精神财富是什么等问题,刘文石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信仰、坚守本心、坚持真理,珍惜革命前辈以鲜血和牺牲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好好学习、认真做人,立志成才、报效国家。

链接:http://www.sxqnb.com.cn/shtml/sxqnb/20210521/458884.shtml

上一条:中北大学:80周年校庆 校友携近千种科技成果祝贺
下一条:中北大学举办建校八十周年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