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依托学科优势,建强师资队伍——“兵工”招牌响当当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0:58    作者:宣传部    点击率:[] 次

“战争可以改变一个人,但是从来不曾改变人性。今天的课太震撼了。”5月14日,刚上完《战争简史》的中北大学大二学生李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引得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点赞。

“这几年,学生们到课率越来越高,反响也越来越好了。”该校军事教师蔺玄晋介绍,这些所折射的是近年来该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成果。

“想上讲台,先要‘过五关斩六将’”,回忆起当年竞聘军事教师的场景,韩晓明至今记忆犹新。那年,看到中北大学校园网站上发布了招聘军事教师的信息,韩晓明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去报名。没想到,仅仅一个岗位就吸引来了20余名应聘者。

该校军事教研室主任尹建平告诉记者,作为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的中北大学,是全国第一所兵器类本科专业最全的高校。该校已把军事教师纳入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兵器学科的传统优势,选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兵器学科专家学者担任军事课教师。

专业的学科设置,庞大的专业师资队伍,为该校军事理论课程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但是,对韩晓明来说,却是极大的挑战。报名之后,要经过一系列基本条件的筛选、试讲、专家点评,韩晓明才顺利地走上了讲台。

健全师资队伍,只是该军事教研室的第一步。据韩晓明回忆,来到军事教研室之后,曾先后参加过多次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军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短期进修,还多次参加了山西省和全国举办的军事理论教师教学竞赛。

上周刚上完军事理论课程的蔺玄晋,就急匆匆地赶到了军事教研室会议室参加军事课教学研讨会。对于蔺玄晋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这样的研讨会是他们每个月的必开会议。“通过分组讨论,针对当前热点对于军事理论授课进行补充、整理,既能提高军事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任教能力,也能增强军事课教学的辐射力和感染力。” 尹建平告诉记者。

如今,该校军事教研室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性强、军事素质高的师资队伍,共有26名专兼职军事教师,其中14人获得博士学位,10人获得硕士学位,硕士以上学历人数占军事教师队伍的92.3%,军事教师与新生比例为1:333,有力地保障了全校军事理论教学。

上一条:中北大学师生纪念老院长诞辰100周年
下一条:中北大学勤工助学育人工程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