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政治方向不摇不动 立德树人求实求新

时间:2017年06月16日 11:25    作者:    点击率:[] 次

编者按

4月21日,本报刊发专版《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造就爱国创新人才》,邀请5位高校党委书记谈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及采取的有效举措。思政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何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本报再邀5位高校党委书记谈思考、说做法。

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立德树人

中北大学党委书记  李忠人

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双一流”大学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与合格建设者的战略要求,也是高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找准发力点,重点突破,全面推进。

一、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研究青年学生在思想、行为等方面的新特点,探索提升思政教育时代性和针对性的新方法,做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实践中,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工作做到他们心里;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探索文化育人、艺术育人、劳动育人等新途径;要在更大范围和力度上借助新媒体的力量占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采取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工作,通过不断创造出他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使用高水平的教材、提升课堂教学的精彩度增强课堂吸引力;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及全面评价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使之变成学生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主动要求,不断增强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二、充分发挥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广大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主体力量,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情操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影响。针对目前暴露出的问题,应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为导向,依托基层党组织和相关业务部门,不断强化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入职培训、校情校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方式,加强正确引导、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为广大教师成为“四有”之师把好关、引好路、服好务,使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有效扭转只教书不育人或不能正确育人的局面。

三、不断强化实践育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一是不断加强实践育人工作,通过纪念日祭英烈、红色传递、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享感悟、广视野、受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心与社会责任感,激发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二是不断开辟大学生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的新空间,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工部、团委的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进行,形成实践育人的合力。充分运用素质报告会、学术论坛、各种讲堂、社团活动、读书会等形式,丰富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及艺术情怀,使学生智商情商双发展、双提高,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三是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实践教育平台。建议能够将省内各类革命遗址、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景点等红色资源免费对在校大学生开放,或采取与高校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形式,用作大学生思政教学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同时还可作为教师的思政工作研修基地。

                                                                                      

上一条:中北大学:抗日烽火中诞生的“人民兵工第一校”
下一条:中北大学:9年5万毕业生参加“德育答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