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毕业生许元刚在国际顶尖杂志《自然》发表论文

时间:2017年08月31日 15:51    作者:张晓丽    点击率:[] 次

标志着我国在“含能”领域处前沿水平

本报讯(记者张晓丽通讯员郭艳霞)8月28日,中北大学2015届优秀毕业生许元刚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自然》主刊发表了高水平论文: A series of energetic metal pentazolate hydrates(系列水合五唑金属盐含能化合物),这是我国首次在《自然》发表含能研究领域基础科学论文,也标志着我国在含能材料基础研究的一些领域已经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许元刚同学的研究成果首次系统地揭示了全氮五唑阴离子与金属阳离子的相互配位作用、与水的氢键作用,以及热稳定性规律,为研究全氮五唑阴离子与全氮阳离子组装,形成离子型全氮化合物材料,奠定了有力的科学基础支撑。研究对于推动氮化学和超高能含能材料的发展,提升改善制约我国武器装备整体性能的火炸药能量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

许元刚同学2011年本科就读于中北大学原化工与环境学院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专业,在校期间就以刻苦钻研著称,是有名的“科学研究之星”。他积极参与学院老师的科学研究项目,承担创业创新项目一项,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广东化工》发表论文两篇,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并获得国家二等奖。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南京理工大学硕博连读推免资格,目前是该校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他除了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外,还曾是中北大学的“励志自强之星”,是众多学子学习的楷模。尽管家境不宽裕,但他却能在逆境中攀登,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攀登,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上一条:中北大学通过“军工文化示范单位”、“中国军工文化园”认定
下一条:我省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双创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