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材料菁英工程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08:48    作者:谢江波    点击率:[] 次

为进一步提升2019届毕业生职业素养,优化职业成长路径,缩短入职适应期,开启职场人生新天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5月11、12日举办毕业生就业工作品牌活动——材料菁英工程。

5月11日8时,材料菁英工程之职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在14502H举行,主讲嘉宾为我院2007届研究生校友严绍进老师,学生科殷炳叶、宋春丽及200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首先,严老师通过漫画描述,让同学们意识到具有良好的沟通力是应具有的基础职业素养;通过比较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差别引出创业、选择与责任的意义。深入浅出的讲解外职业生涯与内职业生涯等职业认知知识,并强调执行力在职场中的重要性,他通过《亮剑》举例说明了执行力是完美团队所必需的,有效沟通更是提高工作效率、化解管理矛盾的高效途径。同学们积极交流互动,严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求职中的困惑,培训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

5月12日8时,以“材料菁英,勇往职前”为主题的对话校友访谈活动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与会人数近400人。本次活动邀请到山西省国控集团山西省新兴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向东、中海福建天然气责任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常务副总经理葛鹏、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郝利斌担任访谈嘉宾,严绍进老师担任嘉宾主持,学院领导薛亚奎、侯华、郭云霞出席会议。

会上,院党委书记薛亚奎致辞。他表示,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杰出校友的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学院将会广泛挖掘校友资源,增强校企合作,并特推行校外辅导员制,帮助学生端正就业择业意识,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及职场素养。

四位杰出校友分别就专业学习、大学规划、职业发展等方面向在场学子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不少大学生都面临读研深造还是毕业求职的抉择难题,”其中一位校友说,“不论做何抉择,前提是认清自己,明白自己的需求”。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四位学长凭借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为同学答疑解惑。就如何尽快地度过职场适应期,校友们认为应该要从降低身段,从最苦最累的事开始干起;要不断地学习充电、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防止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淘汰;踏实干事、虚心学习,切勿急功近利、急于升职三个方面入手去解决问题。并告诫在场的学弟学妹们:不要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要在最能奋斗的年纪选择等待。

通过职业素养提升培训,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及职场胜任力;通过与杰出校友访谈获得职场经验和人生忠告,助力毕业生在步入职场前探索完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提升职场素养,全方位帮助学生认知职场与职业发展。同时也让低年级学生重新认识大学,定位自己,合理规划好大学生活。

上一条: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召开第三期思政论坛
下一条:材料学院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