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高冀生教授来校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7:04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28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第二场报告会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高冀生教授应邀来校作“大学校园规划建设与中北大学规划建议”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副校长潘晋孝与全校科级及以上干部、相关规划专业教师一起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潘晋孝主持。

高冀生先生1955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师从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先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曾担任清华大学校园规划委员会委员、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基本建设处处长,兼任国家教育部校园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住建部《强制性条文》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是高校校园规划与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实验楼等建筑设计,先后完成了总体规划设计项目约200余项、校园规划61所、图书馆建筑设计43座、教学建筑数十座,其主持设计的项目先后获得国际金奖和国家金奖等。

报告中,高冀生教授首先围绕大学校园设计基本概念与再认识、高校校园规划的概念、研究问题提高认识走出误区、高校校园规划模式分类简析、高校校园规划基本理念与再认识等五个方面,结合国内外高校校园建设实际案例,本着说实话、解决问题的学术精神,梳理了现代大学校园规划要点与建设策略;在报告第二部分,高冀生教授还特别结合他对我校的实地调研,从重视规划前期策划、对学校规划建设的认识、学校项目量化分析等细致指标入手,提出了对学我校校园规划的20点建议。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案例,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

下午,高冀生教授及随同前来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谢庚与我校领导李忠人、沈兴全、王瑞芬、潘晋孝等就学校下一步校园建设规划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高冀生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校园规划经验,对我校下一步校园建设规划给予了更加详细的指导。

发展规划处、基本建设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就相关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交流。

校园建设规划事关学校发展全局,为提高校园建设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我校自今年10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园建设规划大讨论活动。此次报告会和座谈会对我校下一步做好校园整体规划设计有重要指导意义。

葛宁 吴鹏媛


    

 

上一条:副校长曾建潮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报告
下一条:我校刘俊教授、曹慧亮副教授的论文入选工程学领域ESI高被引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