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2018年山西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启动——晋剧《党的女儿》专场演出在科艺苑举行

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4:47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13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文化厅联合主办,我校学生处承办的“2018山西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在科艺苑正式启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敬平、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中夏以及我校领导李忠人、沈兴全、薛智出席启动仪式,并与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活动首场演出——晋剧《党的女儿》。

晋剧《党的女儿》是由山西省晋剧院创作演出,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栗桂莲担任主演。该剧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为历史背景,分六幕讲述了主人公梁玉梅及其他众多共产党员为游击队运送盐粮的过程中遭遇白匪,在经历一系列的生死离别、艰难困苦之后,最终以斩臂引火挽救了当地的游击队力量,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

按照活动安排,今年进高校展演的剧目包括音乐剧《火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晋剧《党的女儿》、晋剧《高君宇与石评梅》、话剧《生命如歌》、京剧《长乐未央》、歌舞剧《山里娃》、小剧场戏剧《爱呦》等9台剧目,将在省内22所大中院校演出40余场次。

演出中,主人公扮演者栗桂莲老师的演唱高亢跌宕、富有张力,有内心情感的婉转细腻,也有激动人心的感情爆发,浑厚而坚毅的音色表达展现了梁玉梅英雄豪迈的人物色彩,树立起一个为革命奋不顾身、无私无畏、傲视顽敌、视死如归的女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此剧在音乐创作上融入了地方山歌、民间音乐和现代交响等音乐元素,融和得自然流畅,听来倍感亲切。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大三学生白洋去年就在学校观看过一场戏曲演出。看完《党的女儿》,他说:“演出展现了戏曲服装的华美绚丽以及戏剧唱腔的圆婉细腻,在加深同学们对戏曲文化了解的同时,也给师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学生记者 许志鹏 闫丽琴 吕光钰

 

 

 

上一条: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举行“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