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

时间:2017年01月07日 21:17    作者:    点击率:[] 次

近日,由我校白培康教授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与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申请的国家工信部2016 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轨道交通关键复杂铸件绿色制造工艺及装备”获得批准,资助额度为2700万元。

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是国家工信部为了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在机械、电子等行业中,重点聚焦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要求、高附加值特性的关键工艺、技术、装备及材料等,通过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和集成应用,解决关键工艺流程或工序环节绿色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制定一批绿色关键技术标准,提升重大装备自主保障能力。

本项目针对目前轨道交通关键复杂铸件生产工艺流程绿色化与自动化程度低,特别是摇枕、侧架等大型薄壁复杂构件铸造过程中存在的高能耗、高污染、设计开发周期长、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开展复杂铸件绿色生产关键工艺与装备技术的协同研究与集成应用,包括铸造工艺数字化设计及仿真优化、数字化无模制芯造型关键工艺及装备、激光快速制模技术、全自动造型制芯技术、铸件清理绿色智能技术、铸件与模具激光修复技术及废砂循环利用技术等,实现轨道交通关键复杂铸件全流程绿色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我国高端轨道车辆生产制造的迫切需求,切实落实“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

上一条:各界人士齐聚中北大学纪念刘鼎诞辰115周年
下一条:我校举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