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中北大学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研究院成立

时间:2019年12月14日 11:09    作者:    点击率:[] 次

12月13日,中北大学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仪式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研究院由太原市教育局、中北大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三方共建。太原市副市长车建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太原市教育教育局局长梁宏宇、我校校长沈兴全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我校副校长雷锋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代表三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16C4C

17630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吴劲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资源卫星前总指挥杨维垣,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综合管理部副部长杨小俊教授等出席大会。

沈兴全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重点介绍了学校作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在加强传统兵工特色办学的基础上,发展航空航天特色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2003年,学校获教育部批准设立飞行器制造工程,成为我省高校首个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目前共有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2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点1个;2018年学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今年4月,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学校加入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并成为联盟理事单位。此次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在服务航空航天、服务地方建设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对学校“冲一流、强特色”的目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工作,将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山西省地方经济建设作为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促进各方的共同发展。

车建华表示,与中北大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共建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研究院,是市政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发展通航产业、建设通航强省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航空航天科技教育能力的生动实践。研究院搭建了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的国际交流平台,实现了“初中-高中-大学”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对太原市实施航天科普与创新教育工程,培养航天航空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推进中北大学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研究院的各项合作落地落实,为培养航空航天人才、推动太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作出新贡献。

冯春萍介绍了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近年来积极投身航天科技教育事业举办的特色活动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表示,中心作为航天科技教育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近年来始终充分发挥自身的顶层平台优势和资源聚集优势,将中小学、高等学校、航天科研院所形成联系紧密、互动频繁、利益共享的联合体,为推动光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度实施,为未来培养更多的航天将才、帅才和航天大家夯实基础。希望研究院共建三方共同努力,为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培养优秀的接班人,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吴劲风、杨维垣分别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专家委员会讲话表达了对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与美好期望。

沈兴全校长为研究院组织机构成员及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向研究院捐赠了“纪念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三百次发射卷轴”1幅和“天宫二号对接模型”1套。

按照协议,共建三方将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共同申请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联合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联合开展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为我省建设“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提供有力支撑。据悉,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三方人员共同组成,理事会理事长由我校副校长曾建潮担任,首任院长由我校航空宇航学科带头人马贵春教授担任。

文/胡慧萍 摄影/黄海

 

上一条: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高校首场宣讲会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我校召开国防教育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