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网络和信息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8:47    作者:    点击率:[]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储备、锻炼网络安全领域高水平人才,我校组织举办了首届网络和信息安全知识技能竞赛。本次竞赛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校团委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分团委、大数据学院分团委、软件学院分团委共同承办。

本次竞赛于10月24日至10月26日举行,吸引了全校一千余名学生参与。竞赛分为网络和信息安全知识竞赛(线上赛+线下赛)和CTF夺旗赛(线上赛)两个环节。其中,知识竞赛面向大一学生,旨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敲响安全警钟,增强同学们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CTF技能竞赛面向全体在校生,更注重网络安全实操能力,综合考验漏洞挖掘利用、网络攻防核心技能,以选拔我校网络安全学生骨干力量。知识竞赛试题覆盖基本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法、WEB、密码学、汇编语言等众多方向,技能竞赛采用个人CTF比赛的形式,包括WEB、密码学、杂项、逆向、PWN等内容。竞赛内容既有理论性,也有工程实用性,与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紧密结合,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建设紧密结合,全面检验和促进学生的信息安全理论素养和实际动手能力。

竞赛颁奖典礼于11月5日下午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潘晋孝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安全保卫部、校团委、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等单位负责人及3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

副校长潘晋孝在讲话中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学校要发展,需要有一流的信息化的整体战略布局和系统部署作为重要支撑和保障。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网信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二是要提升安全防范能力,着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运行;三是要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共同维护校园网络空间安全。他希望大家携手并进、凝聚力量,巩固成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学校网信工作的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宣读了本次竞赛的获奖名单,知识竞赛和技能竞赛分别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游云淘同学进行了技能学习的经验分享,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安全攻防实验室的郑睿同学进行了网络安全的知识分享。

本次网络和信息安全知识技能竞赛集知识性、教育性、宣传性于一体,通过竞赛,提升了广大学生对网络安全的兴趣,使学生对网络安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涌现出了一大批热爱网络安全的优秀学子,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我校网络安全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学生记者 袁嘉强 张雪

上一条:我校与兵器工业第二〇四所签订“含能材料晶体结构与性能”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下一条: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霍红义一行来校就合作成立“民防科技学院”进行调研洽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