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领域重大科研仪器基础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19年08月25日 15:49    作者:    点击率:[] 次

8月21—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领域重大科研仪器基础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专家、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沈兴全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张兆田副主任做重要讲话。我校副校长潘晋孝主持开幕式。

大会报告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清华大学戴琼海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1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年夫顺、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沈功田、北京大学姜明教授、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及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华灯鑫、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党委书记李景春等8位行业和领域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交流。会议重点围绕基金委的项目评审与资助改革、通用或专用大型科学仪器的发展与挑战及各行业领域仪器仪表的需求、应用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强调了科研仪器在服务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支撑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分组报告交流中,35位相关领域专家从科学仪器的物理原理和应用需求出发,针对各种基于声光电磁等不同传感机理科学仪器,围绕空间与大气探测、航空航天、海洋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工业过程检测与成像等领域内科学仪器的研究现状、最新进展与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尤其对于引领科学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先进高端仪器的研制,各位专家在原始创新、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的研发突破、全面提升我国科研仪器的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议最后,在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宋朝晖处长主持下,与会专家和代表针对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导向、重大科研仪器“卡脖子”问题及其多学科协同攻关、加速重大科研仪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以及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分类评审与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聚焦研讨。

研讨会期间,参会专家代表参观了我校各重点实验室和火炮陈列室。

此次研讨会为我国从事信息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讨论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导向,推动信息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同时,为今后信息领域科研仪器研究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也为我校信息相关学科和学者在信息领域的科研与学术的发展带来积极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领域重大科研仪器研制发展调研项目支持,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子测试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科学与动态测试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成像与影像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上一条:我校研究生宋国栋为中国队夺得2019跆拳道世界杯团体赛铜牌
下一条:我校在山西省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勇夺多项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