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4名同学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8:08    作者:    点击率:[] 次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张杰(身残志坚)、王田田(自立自强)、党书畅(爱国奉献)和要瑶(道德弘扬)等4名同学入选。

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以“奔梦路上 自强不息”为主题,旨在寻访青年榜样,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寻访活动于2019年4月启动,经由各高校团委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评选出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事迹突出、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

寻访活动启动以来,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团委积极宣传,严格把关,大力挖掘我校学子“自强自立”优秀典型,通过宣传发动、组织报名、校级寻访、评委会评审等环节,推送了机械工程学院17020742班张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16040241班王田田、大数据学院16070641班党书畅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16100241班要瑶4名同学参加评选,最终全部入选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张杰,男,共青团员,来自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的一个贫困山区,2016年9月被确诊为左胫骨近端骨肉瘤,后截肢。2017年冬复查确诊为骨肉瘤双肺转移,双肺楔型切除。身体的病痛没有挡住他前进的脚步,2017年9月截肢出院后,他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经过努力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多门学科成绩达到95+,均分85+。同时,他申请加入学院学生科协,成为一名学生干部,努力学习的同时服务他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放假期间在一家物业公司兼职经理助理以贴补家用。

王田田,女,预备党员,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的一个偏远农村,爷爷奶奶有残疾,常年用药、住院,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入校以来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工作,通过所获奖学金及假期兼职,自大二开始,从未向家里要过生活费。担任学生干部,积极帮助同学。学习成绩优异,专业第三,综合素质专业第二,两次获得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雷恪生奖学金等,获“励志助学优秀个人”“中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化学竞赛、科普竞赛并多次获奖。

党书畅,男,中共党员,2014年9月入学,2015年9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部。服役期间,曾任副班长、侦查员,先后参加过庆祝建军90周年和大阅兵、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等重大任务,获“三好新兵”“优秀士兵”和团级嘉奖各1次。2017年9月退役复学,担任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会长,带领研习会积极开展主题学习、下乡调研、实地研学、志愿服务、知识竞赛等社团活动。2019年1月,研习会在团中央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学生社团评选活动中,入选“最具影响力理论研究性学生社团”五十强。2019年5月,他本人被评为中北大学2018年度“校园实践人物”。

要瑶,女,共青团员,来自山西省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父亲、祖母接连离世,她自小挑起生活重担。作为一名贫困生,通过勤工助学岗位来赚取生活费,所得奖学金全部用于补贴家里、支付弟弟的学费;心怀正义,曾成功协助当地民警抓捕非法赌博嫌疑人;在学有余力的同时,积极参与实践、志愿、创新活动,曾获“校级优秀团员标兵”“山西省千山万水杯公益创客大赛”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综合素质奖学金等十余项荣誉奖励。面对生活的苦难,她选择坚强地绽放。

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本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共评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星”1950名。

校团委

上一条:我校首获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男团冠军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