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校医院组织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之5.11世界防治肥胖日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2:13    作者:周建斌    点击率:[] 次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指出,我国近一半的成年人和五分之一的儿童存在超重或肥胖问题,已成为世界上超重或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培养大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大学生对肥胖的认识,预防因肥胖导致慢性疾病的发生,校医院于5月10日、11日相继开展2022年“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之5.11世界防治肥胖日营养与减重义诊活动,以及营养与减重知识讲座直播活动。

5月10日下午,在校医院公共卫生科院内,组织为大学生们测量腰围、臀围、身高、体重、BMI等,就减重、膳食营养、代谢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开具相应的营养建议处方。活动有100余名大学生参加,共发放健康教育折页100份。

5月11日晚,校医院组织开展营养与减重知识讲座直播活动,邀请山西省肿瘤医院营养科裴蕾医师主讲,近200名大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2022年新版膳食指南的解读、科学减重等。讲座最后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营养健康问题与大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临床上采用体重指数(BMI)作为判断肥胖的常用指标,BMI=体重Kg/身高²m,当BMI≥24可判断为超重,BMI≥28可判断为肥胖。肥胖可影响人体多个系统机能的正常运转,限制热量的摄入及增加热量的消耗是预防及治疗肥胖的首选方案,肥胖男性能量摄入建议为1500~1800kcal/d;肥胖女性建议为1200~1500kcal/d,避免进食油炸食物,避免加餐及饮用含糖饮料。建议每周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5天,每次30分钟。

上一条:2022年高材生梦想聚合奖助学基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

关闭